喜报丨教育学部3位教师在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创佳绩

本站原创   |    2020-06-29  |   浏览次数: 5,606 views

为促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提升,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华东师范大学于本学期组织开展了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活动。历时3个月,在6月24日的决赛中,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黄志军、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鲁力立、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沈伟三位老师凭借扎实的教学技能,荣获文科2组一等奖、理工科组一等奖、文科2组二等奖各一项。教育学部在本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的获奖总数居全校首位。

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名单
组别 教师姓名 参赛课程 获奖等级 所属单位
文科2组 黄志军 《特殊学校语文教材教法》 一等奖 特殊教育学系
理工科组 鲁力立 《教育影视创作与实践》 一等奖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
文科2组 沈伟 《公共关系学》 二等奖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本次决赛要求参赛选手在已经提交的教学设计基础上选择5个关键教学点制作PPT,并在赛前一小时抽签决定20分钟的教学展示内容。

黄志军老师抽中的题目是《语文教学原则的体现与分析》。面对这一较为理论化的知识内容,黄老师以课前调研的学情为起点,结合正反例,重点指导学生理解和分析“文道统一”原则及其在教学中的体现,引导学生逐步归纳分析框架。他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进行反思,清晰的教学思路,饱满的教学热情,获得专家一致好评。

鲁力立老师就《教育影视创作与实践》第七章“摄像设计的机位设计”的内容进行虚拟无实物互动讲解。她从案例出发,综合应用了情景演绎、教师讲解、师生讨论等多种教学手法,让复杂的多机位设计技巧变得通俗易懂,清晰明了。鲁老师一如既往的亲和力、妙语连珠的精彩讲解、对学生和教学事业的热情以及活泼可爱的外部形象点燃决赛现场,令评委老师印象深刻。

立足公共关系学课导论《什么是公共关系》,沈伟老师用贴近大学生日常生活的案例带领学生开启课程的探索之旅。她将“公共关系”与“广告”“营销”“人际关系”逐一进行比较,从“公共关系不是什么?”出发,引导学生进一步明晰“公共关系是什么”,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探究兴趣和学科思维。沈伟老师生动鲜活的教学内容,信手拈来的日常案例,引人入胜,获得评委的一致认可。

学部教师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与参赛老师自身扎根教学一线,不断反思教学、提升教学技能的努力密不可分,同时也得益于学部和各院系部领导及教学团队的大力支持。为加强赛事指导,学部在4月初专门成立工作群,及时传达相关信息,为参赛教师提供相应的教学支持。

据悉,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每2年举办一次,是我校教师教学方面的重量级赛事。比赛旨在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不断提高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