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绽放”教育学部首次室外草坪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20-06-24  |   浏览次数: 5,445 views

当丽娃河畔的蝉鸣鸟叫再次热闹着整个校园,阳光下浪漫而优雅的百子莲蓬勃盛开,教育学部715名2020届本硕博毕业生即将满载师大哺育出的智慧、品性和情怀,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人的荣耀身份顺利毕业,在”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队伍中持续奋斗、久久为功,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典礼

6月24日上午,在师大最具历史意义和人文传统记忆的文史楼前,教育学部举办成立以来的首次室外草坪毕业典礼,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党委书记房建军、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教授、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副主任柯政教授、副主任朱军文教授,学部师资建设委员会主任阎光才教授,各院系所教师代表、事务部主任以及辅导员老师等共同出席活动,为毕业生上好离校前的”最后一课”。典礼由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

学部领导、教授代表为上海市和华东师大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全场奏唱国歌之后,典礼正式拉开序幕。首先便是优秀毕业生表彰环节,学部领导、教授代表为47名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51名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陆续上台的毕业生们也得到了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在榜样引领、同辈共勉的过程中,典礼气氛很快便进入了高潮。

第一章 将万千不舍与祝福融入临别赠言,教育学人的责任担当在师生间传递和升华

在名师荟萃、人师云集的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是一位典型代表。虽然还在居家隔离期,但他坚持用”云见面”的方式为毕业生们带来了题为”做一位真诚的教育学人”的精彩发言。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发言

“教育学是人学,教育学人首先要有一份真诚。只有怀抱真诚的人,才能发现事实的真相,才能通达教育的真理。”同样是毕业生们”老学长”的崔教授这样感慨道。他从自己亲历的生活小故事为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强调:1.我们学的是教育学,而不是教育,教育远比教育学复杂。2.我们懂的是教书,而不是育人。教了不等于学了,学了不等于学会了。3.我们做的都是教人,而不是教己,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同时在教育别人的过程中教育自己。回顾起自己在教育研究和实践领域的探索之路,他认为:”教育的确是世上最难把握的研究对象。学以为己,教以成人,只有真诚的人才能接近真理。”崔老师的讲话微言大义、饶有趣味,引发了全场师生的掌声和共鸣,也启迪着毕业生们为教育和教育学进行更多思考和实践。

校友、上海嘉定区成佳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张春燕老师发言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除了有师长的殷切嘱托,已在社会各个领域颇有建树的学长学姐们也为2020届毕业生送上了祝福和叮咛。作为学部特殊教育学系2000届校友,毕业20周年的上海嘉定区成佳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春燕老师专程赶赴典礼现场,向同学们讲述了她在特殊教育领域躬行实践的成长故事。她寄语学弟学妹们:要”坚持善良本色、守住育人初心,甘于平凡岗位、保持积极姿态,心怀远大理想、不负责任使命,”快速成长为一名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与她一起”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共同描绘新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碧海蓝天。张学姐极具感染力的讲述震撼了每位毕业生的心灵,为他们未来的发展道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第二章 以万丈豪情和壮志凝聚榜样力量,教育学子的梦想远方在同窗间激励和张扬

2020年,教育学部有本科毕业生230名、硕士430名、博士55名,他们将成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也将成为照亮教育天空的日月星辰。典礼上,教育管理学系2016级本科生杨涛、教师教育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周佳、职业技术教育学2016级博士研究生郝天聪,依次上台讲述自己在师大、在学部的成长故事,表达了对学校、学部的感恩和挚爱,也抒发了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壮志豪情。

教育管理学系2016级本科生杨涛发言

求学期间,杨涛同学坚持学习服务两手抓,理论实践共进步,不仅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校优秀学生等奖励和荣誉,而且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顺利被遴选为华东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即将远赴云南支教,并被保送至学部课程与教学系读研。当谈及自己的成长之路,杨涛动情地说道:”我来自于贵州的山区,高中时被纳入国家教育精准扶贫的帮扶范围,也是通过国家专项计划才能考上华东师大的。有国才有家,是祖国哺育我茁壮成长,是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杨涛同志具有深沉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厚重的人民情怀,他立志于为解决教育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出应有贡献。通过参加支教团,他希望发挥专业所学和青年优势,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教育帮扶等事业尽职尽责、发光发热。

教师教育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周佳

已被历史悠久的上海中学录取为高中语文教师的周佳同学,读研期间发表了6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其中,2篇中文核心,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她在发言中表示,在学部学院的悉心培养下,她一直以成为一名拥有国际视野的彬彬有礼、侃侃而谈、循循善诱的专家型教师为目标,这也是她对”未来教育的引领者”的一种理解和诠释。在师大和学部,她既向内钻研,储备专业知识;又向外眺望,探索无限可能。通过参加”五个一百”活动、”佛年杯”教学技能比赛、教学实习等,她收获了知识、能力、眼光、价值和情怀,也继承着教育学人的光荣和梦想。”我盼望,离开校园的我们,可以用对教育的热爱证明思想的价值;当面对某些灵魂的苦痛,可以用温暖的力量将其治愈。”周佳同学的深情发言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职业技术教育学2016级博士研究生郝天聪发言

就在前几天,ECNU教育学子公众号上一篇题为”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推送在朋友圈刷屏,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最后一位发言的郝天聪博士。如今,他已经被录取为南京师范大学的专业教师,实现了从”郝博士”到”郝老师”的蜕变。在同学们看来,天聪博士是”学神”一样的存在:读博期间2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于2019年荣获校长奖学金。站在学部毕业典礼的舞台上,他幽默地表达自己的不舍:”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再也吃不到同普路的咸大饼,再也不能时常到丽娃河边散散步,内心真的有种淡淡的忧伤。”回想起6年前到师大参加第一届长三角教师教育联盟研究生论坛,也正是那次机会坚定了他到华东师大职业技术教育学深造的决心,他觉得时光飞逝,还没有享受够在学部求学的时光。他向老师和同学们汇报,做有温度、有宽度、有深度的研究,是他多年以来的治学目标,这也将成为他在教育领域继续深耕细作的方向和追求。

学部领导、教师代表为毕业生联络大使授予聘书

在3位学生代表发言之后,学部领导、教师代表为16名毕业生联络大使授予聘书,勉励毕业生们保持与母校、学部、同学的紧密联系,在逐梦远方的征途上,时刻记得学部是永远的精神家园。

第三章 把万种厚爱和期待倾注殷殷嘱托,教育强国的美好梦想在传承间起航和绽放

在全场的掌声和期许中,袁振国主任上台为毕业生们上”最后一课”。他首先向毕业生们表示祝贺。他说,同学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战争中经历了更多磨砺,也实现了更多绽放。对于本届毕业生入学以来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尤其是为抗疫作出的大大小小的贡献,袁主任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表达了作为师长的自豪和骄傲,也由衷地为同学们点赞。

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为毕业生们上”最后一课”

在袁主任看来,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笔财富;是一次损失,也是一次收获;是一次打击,也是一次成长。”社会是一个大学校,人生是一个大课堂。你们这一届毕业生有一份特殊的财富,就是读书期间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他勉励同学们在疫情中学会成长,进一步深刻地理解”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携手并肩、守望相助,才有美好的明天;面对不同声音,要学会去伪存真、判断是非,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发挥积极作用;团结一致,无私奉献,刻苦耐劳,奋发向上,要坚持发扬中国人识大体、顾大局、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要进一步锻造顽强品格、自信品质,涵养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坚定初心使命。

“在这样一个难舍难分的时刻,我衷心地祝福你们,希望你们秉持抗疫精神,将个人发展融入到祖国、社会的发展中,以新时代青年特有的气质,做未来教育的引领者,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注入新的血液、新的活力!”袁主任饱含深情和厚望的演讲令全场师生动容,也引领毕业生们更加明确了人生的航向。

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主持”梦想起航”仪式

为了进一步鼓励同学们更好地投入到”以教育强国”和”建教育强国”光荣队伍中,点燃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豪情热血,典礼在接近尾声时,特别举行”梦想起航”仪式。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带领全体毕业生一起放飞承载着教育梦想的气球,表达了希望教育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殷切嘱托,同时也祝福毕业生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梦想起航”仪式

第四章 用万分心意及感情装点厚重行囊,教育学部的温暖回忆在点滴间镌刻和流动

学部之于毕业生,恰如父母之于游子,既有”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牵挂,又有”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的惦念。除了一场排除万难、精心准备的线下草坪毕业典礼,学部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心意满满的爱的行囊。

邀请专业的摄影师为学部的每位毕业生拍摄一张学位服照片、一张风采照,帮助同学们留下关于青春与大学的回忆和倩影;分别以本科生、研究生为单位,拍摄和学部领导、导师、同学的集体照,共同为浓厚的师生情、同窗情创造值得回味的独家记忆;邀请教师、辅导员、教务老师、楼管阿姨、保安大叔等拍摄祝福视频,用毕业生的照片制作回忆影片,将温暖、温馨、温情镌刻到脑海和心田;以校园风景照为素材,制作原创手账,记录与同学们朝夕相伴的片羽时光;全场齐唱校歌,再次感受”爱在华师大”的真谛,在美好回忆中起航和绽放······更令人感动的是,为了给毕业生们创造一份完美的毕业季回忆,学部20多名非毕业班的同学主动申请临时返校,典礼当天早上6点30分前从家赶往学校,只为给学长学姐们的毕业季活动搭把手、出份力,这样一份心意和诚意也让毕业生们平添了许多远行前的不舍。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当几年的学部岁月在眼前倏忽而过,曾经青涩的教育学子已成长为满载学识和抱负的教育学人,眼神中多了温柔和自信,姿态中镌刻着新时代中国青年执着追梦的勇敢和自强。在留恋中暂别了师大,愿你永远记得恩师的叮咛、同窗的照顾和校园一草一木的可爱,于奔波忙碌中心存善意、温暖盛开;愿你坚守与教育的约定和对未来的承诺,即使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也要朝着心之所向奋斗不止、一苇以航;愿你在花繁柳密处拨得开,在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既顶天立地又细嗅蔷薇,唱好平凡生活里的英雄赞歌,过好紧凑日子里的每一个分秒和时刻。少年心事当拏云,愿你历尽千帆,不论何时归来,都是那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可爱少年。作为你的坚强后盾,请记得,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永远支持你!少年,毕业后,会有期……

文|胡航

图|曹亮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