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国际交流项目学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20-09-25  |   浏览次数: 2,561 views

为深入了解学部各院、系、所不同类型学生参与国际交流项目的情况, 9月25日中午在文科大楼116会议室,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联合教学事务部和学生事务部组织了来自教育学大类、教育管理学系、艺术教育部、康复科学系、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特殊教育学系、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12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代表,召开了教育学部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座谈会。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国际事务部胡玉曼、教学事务部蔡尚芝、丁甜甜五位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五位老师就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类别、项目申请过程、国(境)外学习与生活、疫情期间防护措施、学生参与交流项目的意愿等方面与参会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谈。来自各系所的学生积极分享交流经验,提出对参加交流项目各环节的疑问,并根据交流中的实际状况,从自身出发对教育学部学生国际交流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

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教育学部学生国际交流项目丰富、类型多样,包括学年与学期交换、短期交流、寒暑假海外实习、海外志愿者、导师跨国项目参与,交流所涉国家和地区范围广,学生在国际交流中充分拓宽了国际视野,获益良多。疫情期间国际交流受阻,境外形式严峻,学部及所在系所领导与境外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关注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并提供了经济补贴。

而对于国际项目的知晓和信息的获取,部分学生尚存在信息盲区: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本科国际交流项目信息多经由他人经验获得,对学校及学部国际交流网站、国家国际交流网站的信息有所忽略;新生对国际交流项目知之甚少,易因语言成绩、申请文书、课时学分安排等未能提前准备而致错过交流时机。

各事务部参会老师对参会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耐心地进行一一解答,他们表示,后续将进一步整合学部资源,拓展出更多优质精品项目,扩宽信息发布渠道,加强对学生在参与国际交流项目的申请准备环节、学业安排等方面的指导。

国际化是教育学部的首要发展战略,培养“基础厚、能力强、有责任、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是教育学部的发展目标,为更好地推动教育学部国际化发展战略,服务学部师生,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联合教学事务部和学生事务部,以“优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研究课题,从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出发,申报了教育学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并成功立项。项目组前期已进行了多次小型研讨会,并在学生座谈会的基础上设计了一份面向学部学生的学生国际交流项目调查问卷,进一步切实了解学部学生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现状、问题及期望。

文、图: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