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年杯”国际教师师资训练营赴澳研习系列报道(二)

本站原创   |    2015-05-21  |   浏览次数: 1,626 views

经过“佛年杯”国际教师训练营海外实习第一周的活动,实习小组师生既体验异域文化,又接触了丰富的理论知识。第二周的参观学习也将更加丰富多彩。

【3月30日】比较中澳教育差异

经过一星期的学习 参观,海外实习小组的学生们在协和双语学校的蒋雯校长的组织下,针对一周的学习展开了讨论。大家着重就Westminster School的参观发表了自己的感悟、看法。例如教室布置、设备配备情况,课程设置、课堂组织形式,以及教育理念、学校文化等等,并与国内学校进行对比, 发现其中的差异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为接下来的参观提供方向。

a1

下午,来自Unley High School的中文老师Kathy Purvis和North Adelaide Primary School的中文老师曲巍为大家解答了众多关于澳大利亚中小学的教育问题。期间Kathy老师和曲老师就大家提出的课程设置教材选择、评价方式、教师专 业发展等做了详细的解答,两位老师作为经验丰富的语言教师,就语言教学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a2

【3月31日】南澳大学游

3月31日上午, “佛年杯”国际师资训练营一行人来到了南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并聆听了郑林老师和Sotithya Gardner老师的讲座,两位老师向大家系统阐述了澳大利亚的教师培养体系以及澳大利亚的课程体系。郑林老师来自南澳大学教育学院,着重介绍了南澳大利 亚教师专业发展的两大方向:bachelor of teaching和master of teaching,本地高中毕业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发展决定选择发展方向。Sotithya老师不仅是南澳大学的TESOL讲师(向说其他语言的人讲授 英语),同时也是阿德莱德高中(Adelaide High School)的ESL老师(非母语英语课程),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历。Sotithya向大家介绍了澳大利亚的学制,并结合自己ESL的教学经历, 与大家分享教学技巧、教育理念等等,例如如何结合文本教授ESL课程,这大大的激发了即将踏入教师岗位的学员们的兴趣,反思如何在我们的英语和中文教学中 实施这种教学方法。

下午,实习小组成 员们聆听了安东尼奥•默丘里奥博士(Dr Antonio Mercurio)的关于南澳教育证书(SACE)的讲座。安东尼奥博士是南澳教育证书委员会(South Austral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Board)的课程总监,SACE是南澳针对11、12年级课程设置考核及认证的官方机构,而安东尼奥博士是负责制定课程大纲及考试、评价标准的核心领导 人。讲座期间,安东尼奥博士向大家介绍了SACE的结构、课程、评审程序等等,,不同于中国的高考,南澳大利亚针对12年级学生有着复杂的评审程 序,70%的平日学校成绩(整个学年)加上30%的结业考试成绩,而平日成绩通常又会被分为两部分,例如在英语作为一门额外的语言科目(English as an Additional Language)中,课程作业成绩包含30%的文学学术研究和40%的就文章做答。SACE委员会关注学生全面的发展,包括交流 (communication)、理解(comprehention)、分析(analysis)和创新(creation),并起草方案如何在课程中评 价这些要素。这体现了南澳大利亚在教育中做出的努力,以及对学生发展的关注,这对于实习小组成员们反思国内的课程设置与评价体系提供了崭新的视角与思路。

【4月1日】St. George College参观交流

4月1日,“佛年杯”国际教育师资训练营师生来到St. George College学校进行参观交流,在接下来的三天中,同学们将深入各个学科课堂体验澳大利亚的教育以及教学方式。

St. George College(圣乔治学院)建于1983年,是一所私立男女混合学校,同时也是南澳第一所希腊东正教学院,学校致力于提供以东正教会价值理念为基础的创新教育,注重优质教育,满足每个学生的需求和期望,力求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

早上九点训练营师 生抵达圣乔治学院,受到小学部Stephanie校长的热情接待。Stephanie校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学前班到三年级的部分课堂,大家详细观察了教室的 装饰布置、软件设施以及人文环境等,并且与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每到一个课堂大家都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接下来Stephanie校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艺术室以及体育馆等,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该校的了解。参观途中,Stephanie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历史现状、课程设置以及办学理念,并且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参观完小学部,大 家又来到中学部进行参观,中学部校长David为大家做了相关介绍,David校长根据大家之前所选的学科为大家安排了需要观摩的课程,每个人都领到了自 己的课程表,课程丰富多样,包括英语、中文、历史、科学、数学、职业规划等课程。随后大家进入到各个课堂进行学习观摩,课下互相切磋交流,每个人都表示一 天下来收获很大,也对澳洲的教育和课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

【4月2日】观摩体验澳洲课堂

4月2日,“佛年杯”国际教育师资训练营师生继续在圣乔治学院进行参观访问,进一步深入到各个学科课堂进行观摩学习体验澳洲教育。

上午九点,师生一 行来到圣乔治学院,在David校长的带领下进入到中文、科学、历史、数学、戏剧、影视欣赏、ESL、英文等课堂,大家认真观摩记录并且参与到课堂活动中 与学生互动,受到学生的极大欢迎。课下大家积极与授课老师进行交流,就自己有疑惑的地方与老师探讨,学校老师也是知无不答,详细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a3

下午三点观摩结束,训练营师生就这两天的学习观摩进行了交流,大家就自己观察到的问题、学到的经验体会以及发现的中澳教育差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a4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