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丨李家成 许滢:家庭教育应“人人、处处、时时可学”

本站原创   |    2020-11-27  |   浏览次数: 3,382 views

在终身学习理念已得到社会广泛认同的背景下,如何理解家庭教育的内涵?将家庭教育理解为“父母教育子女”的单向输出活动,存在一定局限性。结合国家关于“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大战略,家庭教育的内涵也需要得到更新与拓展。

一是要突出家庭教育的全民性,即家庭中的所有成员都有开展、接受家庭教育的权利与责任,“全民终身学习”也应在家庭内部得到体现。

终身学习理念强调“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家庭教育亦如此。首先需要改变将家庭教育视为“父母教育子女”这一狭隘的理解,进而丰富对教育主体的认识,看到家长向子女学习的可能性。

年轻一代可以对年长一代进行文化反哺,不仅能更新家庭成员对于彼此的认知,更可以促成家庭成员共学互学的实现,家庭的所有成员可以建立起相互教育的关系。

家庭教育的内涵应从最初父母对子女的单向教育发展到家庭成员的共学互学。这一转变不仅是基于信息时代的现实要求,更是对全民终身学习理念的自觉实践。

二是要突出家庭教育的终身性,并具体研究家庭教育各个阶段的特殊性,将家庭教育与家庭的生命周期和人的生命全程联系起来。

作为人类生态系统的微观组成,家庭与其他生态系统存在着紧密的互动联系,因而在人的生命历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家庭教育是贯穿人一生的教育活动,因此需要从生命全程的视角,关注家庭教育对于个体发展的重要意义,突出不同周期家庭教育的特点。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同时个体的身心发展具有阶段性与不平衡性,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应在尊重个体独特性的基础上,关注人不同生命发展阶段的特殊性。比如孩子在不同的受教育阶段,家庭教育的内容、方法、载体都在随之发生变化。因此,家庭教育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随着家庭成员的生命成长一同变化,进而持续人的终身。

家庭的日常生活也有一系列的节点、重要时期等,比如各类节庆活动,既和中国文化息息相关,也同样有重要的家庭教育意义和价值。我们曾开展过针对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寒、暑假研究,一年中的这两个长假期,理应成为家庭教育发挥价值的关键时期。

三是要突出家庭教育的学习性,从学习的视角出发认识家庭教育的内涵,突出个体在共学互学中的自我觉醒与主动追求。

终身学习理念强调学习者对于学习的主动追求与自觉实践。相较于“教育”一词,“学习”一词更强调学习者的自觉主动。

开展对于家庭学习的具体研究,推动家庭学习的创新实践,会大大加强对家庭教育中各类主体主动性的关注。就家庭教育的内涵而言,应突出个体在共学互学中的自我觉醒与主动追求。因此,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不应仅仅停留在知识与方法的传递,还必须拓展到对家庭成员学习意识的激发与学习行为的引导,促成家庭学习的发生,支持家庭教育活动的持续展开。

当突出了家庭教育中成员的学习主动性,家庭教育主体的选择、判断、投入、体验就显得更为重要,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就有了根基。

四是要突出家庭教育的系统性,认识其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与功能发挥。

家庭教育也是“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学习型社会”这一大系统内有活力的构成部分。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实现,家庭教育的内涵也必然会得到充实与改变。与此同时,家庭教育的发展也将有助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家庭单元的健康发育,可以帮助优化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建成学习型社会发挥作用。

家庭教育是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全民终身学习的起点,也将成为全民终身学习的动力之源。家庭教育内涵的更新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阅读原文

作者李家成(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许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研究生)

来源丨中国教育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