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的这些重要问题如何答、如何解?|寒假首日,教育学部召开务虚会

本站原创   |    2021-01-26  |   浏览次数: 5,814 views

“迈入‘十四五’,面对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浪潮,教育学部将如何应对?”“如何深化评价改革,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华东师大教育学科卓越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如何定义?”……聚焦这些重要问题,2021年寒假首日教育学部召开寒假务虚会。

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此次会议设两个会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举行。教育学部党政领导班子、各院系所行政负责人、各教工支部书记、各事务部负责人及部分教授代表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主持。


务虚会会场一:文科大楼201会议室


务虚会会场二:文科大楼401会议室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主持会议

比、学、赶、超:面向未来

教育学科如何发展?

会议开始,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从“比”“学”“赶”“超”四个方面阐释了自己对华东师大教育学科未来发展的思考。一是要与学科发展历史、当今时代要求、国际标杆学校进行比较。华东师大教育学科自建国之初至今,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一系列重大的变革、创新与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身处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围绕“创新驱动”的主旋律,对标世界一流的教育学科,学部要秉持优势经验做法,明晰弱项短板问题,从体制机制完善、“人财物时空”保障体系建构、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靶向发力;二是要学习中央文件,创新性的“领头羊”机构部门以及其他学科的发展模式,发展思路、发展方式。《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体现了国家的大政方针,事关教育发展。要主动学习中央文件当中新的指导思想、指导意见和指导要求,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此外,要向各行各业的引领性企事业单位和机构学习,要特别关注其他学科的发展,在开拓视野的同时,海纳百川,取长补短;三是各教育学二级学科及学部各单位部门要明确自己对标发展的目标。通过摆正自身在国内、国际的发展定位,明确优势和不足,制定发展思路;四是要超越自己,树立超越世界先进水平的决心和斗志。要坚守已经经受学术发展历史考验的有效工具、载体和指标,转变评价思想,锁定远大目标,在“十三五”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努力在“十四五”期间提交一份更亮眼的“答卷”。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讲话

面对我国高质量的时代发展特征、高科技的社会发展环境、高要求的教育评价改革、高协作的万物互联态势以及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国际环境,袁振国指出,在“十四五”规划当中,要以课程、教材、教学、教师四个方面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聚焦具有引领性、标志性,同时兼具持久性、团队性和实证研究特性的重大科研项目深入研究;充分整合资源,调动全员积极性,实现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社会服务。

坚持教学育人是首责主业的发展理念

集中力量实现育人突破与引领

柯政副主任从“做了哪些重要的事情”“取得了哪些主要的成就”“有哪些主要的经验”三个方面回顾了教育学部“十三五”期间的人才培养工作。教育学部通过实施本科大类培养改革,创办佛年班、“国际学术周”制度,改革研究方法课程,实施大体量研究生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育人成果。学部培养出了一批高素质人才,为学科评估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提炼了实践育人新模式、新经验以及重新形成了集体研讨教学的良好氛围。


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围绕“人才培养规划”作主题发言

柯政指出,“十四五”期间,教育学部要继续坚持“积极对标国家要求”“打开视野群策群力”“善于利用学科优势”等成功经验,以“质量第一”为追求目标,以“人才培养效益”为最终尺度,坚持已有的改革基础,重点加强“教学育人是主业、首责”的发展理念,重视教学工作布局,提升对学科发展、人才发展的支撑作用,形成真正具有突破性、引领性的人才培养模式。


优化学科布局

在教育改革大势中谋划更大发展

朱军文副主任从“‘十三五’做对了什么”“新形势有哪些新挑战”“‘十四五’如何继创辉煌”三个方面阐释了对学部科研规划的思考。“十三五”期间,教育学部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立项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国家重大重点立项数位居全国第一,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学类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上海市哲社成果奖一等奖数和获奖规模均创造历史新高;新增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基地;高水平学术期刊集群效应彰显;成功打造了”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学术品牌。


教育学部副主任朱军文围绕“科学研究规划”作主题发言

基于“变革组织”“引育人才”“重点牵引”“强化激励”的关键原因,教育学部在“十三五”期间取得快速发展。面对“更为迫切的国家需求”“更为不确定的国际形势”“更为激烈的兄弟单位竞争”的新形势新挑战,朱军文指出,要“正确的事情坚持做”“薄弱的环节及时补”“新兴增长点加快建”,将“教育+”和“智能+”进一步做实做深。


在交流讨论环节,石伟平、黄书光、王祖浩、黄忠敬、杨向东、顾小清、胡耀宗、刘巧云、彭正梅等多位与会代表分别就“如何处理好发展过程中各级各类关系”“基础教育现代化在‘高质量’时代背景下如何有效推进”“如何加强跨学科团队建设,推进新兴和交叉前沿方向领域发展”“如何定义‘世界一流大学’”“如何加强理论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为学部的“十四五”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与会代表交流研讨,建言献策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代表学部党委肯定了此次寒假务虚会的成效和意义。她表示,学部党委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育学科。同时,房建军着重强调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及关于教职工因私出境的相关规定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展望“十四五”新的发展机遇,全体教育学人将不断强化学科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再攀高峰,为实现“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白雪源

图|邵兴仁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