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2021级本科培养方案论证会|持续推进教育学本科大类培养

本站原创   |    2021-02-02  |   浏览次数: 2,880 views

1月23日,教育学部组织召开了2021级本科培养方案论证会,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教育学本科大类培养方案。教育学部袁振国、沈晔、柯政以及教育学部7个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和教学事务部管理人员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学校教务处谭红岩副处长到会指导。

教育学部组织召开本科大类方案论证会

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主持会议

会上,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首先对召开本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做了说明。

一是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意见的需要。日前,教育部党组向华东师大反馈了巡视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需要进一步发挥学校优势更好服务“教育强国”战略,特别是为国家的师范教育和教师教育改革提供更多引领和支撑的整改意见。教育学科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优势学科,应主动担当,积极践行。

二是持续推动和完善教育学本科大类培养改革的需要。教育学部本科大类改革已于2020年全面进入了2.0版本,在全国率先试行“学生百分百专业自主选择”,这是一场“脱胎换骨”式的改革,必然会对现有很多管理理念、模式、方法提出若干颠覆性的挑战。围绕改革目标,教育学部实施了“三三制课程结构”、“本科学术导师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改革的成效已经逐步显现。我们要在既有基础上,继续完善,认真论证2021级的人才培养方案。

三是学校推进卓越育人改革的要求。学校先后召开多场高规格的“教育专题会”,专题讨论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很多新方向新要求,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予以落实。

 

教育学部本科各专业点责任教授进行汇报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教育学部7个本科专业2021级培养方案的汇报和讨论。7位专业责任教授首先围绕“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课程和教学是怎么支撑这些目标达成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是怎么相互协调、支撑,共同构建全育人培养环境的”“培养过程是怎么突出思维训练”“课程、教学和评价是怎么体现和落实专业教育的前沿性要求的”等等问题,对培养方案进行了大约15分钟的汇报。在每个专业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对该方案进行25分钟左右的点评交流。

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进行点评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进行点评

会议达到了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干劲的目标。“寒假第一天学部就组织召开这个会议,人才培养是主业、是首责的导向非常强烈”“这个会讨论非常专业和深入,对我们各专业帮助都非常大”“接近5个小时,中间一刻没休息,全程全身心在学习思考”“经过此次讨论,对学部大类改革的理念和站位有更加清晰的体认了”,与会者在会中和会后都发出了系列感慨。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