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教育学部艺术教育专业《艺术概论与鉴赏》课程入选2020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本站原创   |    2021-02-05  |   浏览次数: 3,575 views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0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教育学部艺术教育专业董放老师团队开设的《艺术概论与鉴赏》课程成功入选。

《艺术概论与鉴赏》课程团队

《艺术概论与鉴赏》课程是艺术教育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该门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艺术起源的多种学说,理解艺术的本质、特征及其社会功能,提高艺术的理论素养;熟悉艺术的门类、定义与特征;掌握艺术鉴赏的流程及多种方法;认识艺术的发展趋势,学会针对有关艺术概论或艺术鉴赏的某一专题进行深入探究的方法。

课程自2010年开设以来,经过10余载的打磨,在多方面进行了创新,形成了鲜明特色。课程内容上顺应国际艺术教育课程统整的趋势,实现了“艺术概论”与“艺术鉴赏”两门课程的有机融合;教学方法上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课外实践探索的热情与潜力,记录课堂内外的全学习过程,拓展学习方法的多元性;评价方式上积极创新,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演讲发表会形式,调动学生参与课程与学习评价的热情。

该课程团队由教育学部艺术教育部董放、汪洋、徐韵、高璐璐、刘冉老师组成,他们承担了学校、学部大量艺术类课程教学工作,并在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课程负责人董放副教授曾荣获“华师大本科教学年度贡献奖”、“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称号、“申银万国奖教金”、“能达奖教金”等教学荣誉,团队中数位教师多次在学校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此外,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依托本课程的教改项目——“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式学习——《艺术概论与鉴赏》教学改革研究”曾入选2015年华东师范大学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团队齐心协力对课程的持续性改革,有效推动了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综合艺术特长、全面人文素养的复合型艺术教育人才养成,为艺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与示范作用。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