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中共启航之旅,坚守共产党员初心——教育学部高教所师生党支部学习“中共早期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使命与挑战”专题党史

本站原创   |    2021-04-13  |   浏览次数: 4,733 views

2021410日下午,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在文科大楼1413室联合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作“起航之旅——中共早期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使命与挑战”专题讲座,会议由高教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梅主持。



(图为讲座现场,徐明老师为师生党员细数中共四次代表大会进程)

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一百年的岁月,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共一大、二大、四大都在上海召开,上海既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初心的始发地。徐明老师向师生党员详细介绍了中共早期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后的时代背景、大会召开的时间和地点、参会人物和决议内容。从中共一大“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到中共二大建立了党的两个纲领,再到中共三大提出通过国共合作来建立统一战线、民主联合战线,再到中共四大旨在保持党的独立性,徐明老师带领师生党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从理想到现实、从蹒跚到健步的艰难历程。


(图为全体党员与徐明老师合影)

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应了时代的召唤,应对了历史挑战,完成了各自的使命,不仅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与中国革命的现实任务结合起来,也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党领导中国革命向何处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讲座结束后,双方积极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党员对中共建党史的认识。本次讲座历史性与学术性特征鲜明,特别是徐明老师对党史案例的旁征博引以及相关观点的思想深度,引发了党员对早期中国共产党幼儿期到成熟期的蜕变过程,有了更为生动、立体的认识。

撰写:许兵丨编辑:娄岙菲、蒋贵友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