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佛年班先修讲座课程第八讲:智慧教育——聚焦教育技术学领域热点话题

本站原创   |    2021-04-29  |   浏览次数: 1,768 views

2021年4月21日,教育学部2021级佛年班先修课程第八讲如期举行。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系主任、我校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顾小清教授担任主讲。2021级佛年班同学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顾小清教授。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系主任 顾小清教授

顾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教育技术学专业当前在社科领域、技术领域这两个板块中的重点研究课题,并围绕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个性化学习的可能性、教育领域数据开发与共享、学生成长精准检测的实现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与阐述。她指出,智慧教育共有六大特征,即“无缝联通学习空间、敏捷感知学习情境、自然交互学习体验、精准适配学习服务、全程记录学习过程、开放整合数据资源”。这些内容如何推进、如何落实,便是当今教育技术学研究中重点关注的话题,而数据智能将在其中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顾老师强调,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发布,教育领域的智能时代已经到来。目前,我国已迎来新一轮的数字革命,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当今教育的主要目标。

顾小清老师在授课

通过本次讲座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数据驱动下的教育技术学的研究内容,并对智能教育、智慧学习等热点话题有一定的了解和思考。顾老师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能积极发挥自身学科交叉背景的优势,为智能时代的教育领域发展与变革助力。

文:陈雨

图:丁甜甜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