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伟大和光荣|教育学部开展党史校史学习专题报告会

本站原创   |    2021-06-16  |   浏览次数: 1,271 views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华诞,也是我校诞生的70周年。学校发展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之路的剪影,聆听师大校园里的党员故事,可以回顾百年风雨兼程、追忆百年峥嵘岁月。6月9日下午,教育学部特别邀请张瑞琨教授开展“党的伟大和光荣”专题报告会。本次活动由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学校老龄办主任黄平老师总结,学校离退休办公室党支部教师及教育学部学生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1 教育学部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一期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沈晔老师点明活动的主题——“党的伟大和光荣”,并简要介绍了张瑞琨教授,期待同学们在聆听张老师精彩人生故事中坚定信念,在实践中承担起引领未来教育的使命和责任。

图2 沈晔老师开场致辞

接下来,张瑞琨教授围绕苏联求学经历、关于教育的思考、关于人才的思考三个主题进行交流。首先,张教授结合自身的苏联求学经历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怀着早日回国报效祖国与人民的信念,在苏联夜以继日艰苦学习,以留苏学生会主席的身份为了党的事业和教育事业不懈奋斗。接着,围绕教育问题,张教授指出,教育是一个事业,从事教育的人应该有为教育事业献身的精神;教育是一门科学,应该有求真务实,按照教育规律办事的信念;教育是一门艺术,应该提倡创新创造。在高校办学时,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是两大重要群体,需要充分调动教师主导地位和学生主体地位,教师需要善于表达,以学生理解的方式进行教学,要将学习的自主权真正交还给学生。同时,张教授还提出高校教学的教育理念应该以本科为主,教育教学改革是学校改革永恒的主题,要不断改革来适应社会需求与发展。最后,关于人才问题,张教授认为,人才观的内涵会随着不同社会、历史时期而不断变化,提出科学型、技术型和工务型三种人才,而不同人才的内涵要求不一样,要根据学生特点来判断学生适合往哪个方向发展,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教师对待学生要“允许落后,鼓励冒尖”,要认识到“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早日成才”,要有开发后进学生的本领,要提醒冒进学生戒骄戒躁,更要“先做人,后成才”,动力、智力、毅力、能力四个力均衡发展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才。

图3 张瑞琨教授发言讲话

黄平老师对报告会进行总结。他说,张老师的报告亲切生动,每次聆听都有新的学习和收获。感谢张老师对青年学生的关爱,同时希望同学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图4 黄平老师总结发言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结合报告所感和平时思考的问题,与张老师热烈交流。有的学生指出部分学生缺乏时代使命感,内卷现象严重;有的学生提出如何在课堂中调动大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还有学生提出如何做到像张教授一样“青年不留白,中年吾在场,老年不退场”,坚持不忘初心等问题。沈晔老师和张瑞琨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地一一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5 学生提问

图6 沈晔老师、黄平老师和张瑞琨教授讨论

这次党史校史学习专题报告会,加强了同学们与老党员的交流,丰富了同学们对党史校史的了解,在老党员所经历的历史岁月中感受共产党人的坚定的信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历史回顾和今昔对比中感受党的伟大与光荣,帮助教育学子认识责任与担当,牢记初心与使命,真正成长为未来教育的引领者!

文/苏颖、许佑娣

图/吴楚湘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