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110期)

本站原创   |    2021-12-22  |   浏览次数: 2,726 views

 

吴刚:学科想象与理论生长——兼论计算教育学的错觉

通过数字化时代特质及格雷的研究范式的讨论,得出“数字人文”、“计算教学法”、“计算思维教育”等概念对教育实践具有意义。依据学科内涵和学科标准仔细梳理国内“计算教育学”的概念及其学科主张,无论从哪方面看,“计算教育学”都建立在一个虚幻基础上,其想法来自对“计算社会学”的模仿,其途径是以想象的学科代替学科想象力。基于以上判断,探讨教育理论生长的动力,提出放宽理论视野,关注学习分析学等新兴学科的理论前景;重思教育研究的预设,关注其“反身性”的特点;发展一种社会认识论的理解视角,进入教育场景,形成问题把握及概念提炼的敏感性;明确教育研究的价值意图,建立教育理论的知识分类,拓展教育学想象力。

 

匡瑛 等:此本科非彼本科:职业本科本质论及其发展策略

职业本科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就业和教育的需求,顺应世界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因此发展职业本科势在必行。直面当前对职业本科认识的局限性,要清楚认识到职业本科的不可替代性,即与其他本科在发展逻辑、发挥的社会功能、职业面向、教育类型、人才培养模式、学术属性等方面具有根本差异。文章在正本清源的基础上,提出如下职业本科发展策略:推进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优化职业本科专业设置与目录管理、促进职业本科课程建设与改革。

 

孙妍妍 等: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调研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保证师生健康安全,教育部出台“停课不停学”政策,组织全国中小学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是在线教学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之一。为全面了解“停课不停学”期间我国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及不同教师群体(学段、城乡、教龄段)之间的能力差异,本研究开展了大规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我国中小学教师总体上正面评价自身信息技术能力,但认为在线教学效果欠佳。这说明,中小学教师将信息技术能力转化为信息化教学实践时存在困难。不同学段、城乡及不同教龄段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均存在显著差异:城市教师显著高于乡镇教师,年轻教师相较于老教师具有全方位优势。本研究对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提出了如下建议:重视培养教师使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实践、转变教学方式的能力;缩小城乡教师发展不均衡;为教师提供不同培训方案,考虑学段与教龄段差别。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