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 百年变局与当代中国

本站原创   |    2022-04-21  |   浏览次数: 2,232 views

为深入学习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史、团史,进一步强化同学们的政治思想建设,本次组织生活以经典书籍阅读、经典影视作品赏析为载体,学前教育学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团支部于2022年4月6日晚7点,在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百年变局与当代中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党支部书记王方圆和团支部书记李白惠钰共同主持,2021级全体研究生党员、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图1 学前教育学系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线上召开组织生活

会议伊始,第一组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建党百年暨五四青年节特别献映的团史电影《重逢》,朱笑语、李爱玲、李露、魏源、陈清莲、付小鑫、黄榕华同学先后分享了观影启发的思想觉悟,其间流露的真情实感令与会者动容,他们表示要在新时代和抗疫的特殊时期做好本职工作,奉献青春力量。朱笑语同学谈到:“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还有不计生死的血性吗?我们当然有!如今疫情期间,90后们耀眼的志愿服务精神,就展现了我们青年一代不怕艰苦、不畏艰险、不惧牺牲的精神和责任,展现了青春激昂的风采和中华民族的希望。

图2 支部成员团史电影《重逢》分享

随后,第二组同学精读了《梁家河》,与大家分享了《窑洞里长满了故事》《一声声喊我小名》《我们走在阳光的路上》三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并简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时的七年知青生活,再现他由一名知青成长为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历程。王方圆同学分享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读书、修身的生活习惯:“在梁家河人的印象里,习近平常看砖头一样厚的书,吃饭时在看,上山放羊时,手中还不忘拿书阅读。”她感悟道,研究生时期正是绝佳的读书时期,要抓住这段宝贵的时光,不断积淀专业素养,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宁瑶瑶和张沛钧同学分享了理想与现实的对视、劳动和团结群众的故事,她们呼吁:“当代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传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伟大精神,向我们身边默默无闻的无数“随娃”们、“铁锁”们学习,真正做到脚踏实地、置身群众!”

图3 支部成员分享《梁家河》读书感悟

第三组同学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进行了全面分享,就陈独秀、蔡元培、李大钊、周树人等伟大历史人物,组员王梦蝶、付慧、李喆、曹文洋、于林波、俞畅、范宇和李白惠钰分别述说人物事迹和心得感受,范宇同学感慨道:“我们每个人都在特定的时代当中,与时代彼此依托,彼此促进,在如今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要自觉融入周围环境,勇于面对困难,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共度难关!”王梦蝶同学号召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要积极发扬辜鸿铭先生所讲的中国人的精神;于林波同学表示:“在这疫情时代,多事之秋,谣言四起,面对真真假假的消息时,我们要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做一个清醒的人,切勿人云亦云;在读书方面,不能死读书,应该将知识运用于实践,获得更好的发展。”

图4 支部成员进行《觉醒年代》影视作品分享

第四组同学对《红岩家书》这部党史纪录片进行了介绍与分享。该小组以许晓轩、车耀先、王朴三位红岩烈士为例,图文并茂,动情而生动讲述红岩烈士以亲情为纽带,追寻信仰的感人故事,以及后人继承遗志、传承家风的立志奋斗历程。马诗宇、蒋舒涵同学动情讲述许晓轩英勇献身的事迹:“临刑前,许晓轩说:‘胜利以后,请转告党,我做到了党教导我的一切,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仍将这样……’随后从容就义,年仅33岁。“汪周起、周俞君同学讲述了车耀先的英雄故事,感悟道:“先辈们在探索救国路上不断寻找自己的信仰,最终认同自我定位与人生价值,我们要谨记和发扬先辈的精神,坚定信念,积极主动地寻求自我发展与自我定位。”樊佳美、李睿晨同学共同讲述王朴及其母亲金永华的感人事迹,分享金永华老人说出的著名的“三个应该和不应该”,感慨道:“在民族危难时刻,面对民族大义,王朴和金永华母子用生命和行为给出了沉甸甸的阐释。”王凡同学针对该部纪录片分享了他的心得体悟:“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青年应积极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在新时期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图5 支部成员进行《红岩家书》党史纪录片分享

本次“百年变局与当代中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支部党员与团员参与积极,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分享深入。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和团员,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更好地用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强信心、增强斗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教育学子要勇担时代使命,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圆梦人!

文图:学前教育学系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 樊佳美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