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未来”系列活动第一场成功举行

本站原创   |    2022-06-30  |   浏览次数: 2,508 views

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的现状和前景

为促进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EDF)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发挥院长论坛在全球教育领域的积极作用与关键影响力,GEDF发起者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与人类科学学院组织联盟成员院长联合发起开展“全球院长展望未来”系列活动。

通过访谈和对话的方式,力邀青年学生与青年教师与全球教育学院院长共话后疫情时代各国面临的教育问题和挑战,探讨教育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和使命,在共通性的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以期通过双边或多边的研究合作,对全球教育政策和实践发挥积极作用。

2022年6月28日上午,以“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的现状和前景”为主题的首场“全球院长展望未来”系列活动在教育学部的精心筹划下顺利举行。

此次活动邀请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与人类科学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祝刚副教授、教育管理学系博士生王雅姝(GEDF首届博士生研修项目成员)为对话嘉宾,由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教授主持,共同就后疫情时代的线上教育、教师教育两大问题进行对话,展望未来教育的发展前景。美国波士顿学院林奇教育学院院长Stanton Wortham和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院长Mark Barrow也在线参会。

对话伊始,陈霜叶教授首先对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的发展进行了简要回顾。

她特别介绍了这个系列交流活动延续了GEDF的传统——重视年轻人的声音和平等对话精神,特别设计与力邀全球各个教育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与全球院长对话。

因此,“全球院长展望未来”不仅是院长表达自己作为全球教育领导者的想法,更是通过不同代际之间的直接交流,在理念和代际之间薪火相传,鼓励更多年轻的教育研究者与未来教育引领者共同推动全球教育事业的发展。

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教授主持对话活动

通过回顾院长论坛的原则和目标,Rick Ginsberg院长表示,希望此次系列活动可以提供一个探讨全球教育共通性问题的平台,激发思维的火花,促进各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Ginsberg院长表示,未来面临着全球疫情肆虐、以及不稳定的政治环境与经济因素等挑战,但是令他担忧的不仅是人们试图改变未来的行为,还有人们是否有改变未来的意愿。

他从美国疫情下的教育现状出发,描述和分析了线上教学对师生带来的不同方面、不同程度的影响。教学方式的转变、社会情感问题的出现,加之疫情下经济衰退导致的学校入学率下降、财政紧张,使得越来越多的教师离开岗位。

因此,他认为未来教师严重短缺是教师教育的一大挑战,需要加强对师生的社会情感教育。

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与人类科学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教授

作为曾经参与过2019年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首届全球博士生研修项目的学生代表,今年博士三年级的王雅姝回忆起当初的研修过程,仍表示受益匪浅。

她希望GEDF继续为教育学院的学生们开拓更多交流机会和研修项目,让全球的教育学子可以一起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她还对Ginsberg院长就疫情下教育学院如何帮助教师应对线上教学技术变革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博士生代表:教育管理学系博士生王雅姝

作为教师教育领域的研究者,青年教师代表祝刚副教授表示教师是影响学生学业成就的最重要校内因素,世界众多国家的教育改革都重视提升教师的质量,并促进教师留任。他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出发点,向Ginsberg教授请教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在培养职前教师过程中促进教师创新在线教学与学生社会情感学习的创新做法、美国大学教师与替代型教师培养项目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改善教师目前的工作环境、提升教师职业吸引力的方式。

教师代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祝刚副教授

Ginsberg院长回答了两位的提问之后表示,GEDF一直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希望全球教育学院的学生们可以跨越国界讨论共通性教育问题,并就可能的议题开展相关项目研究。GEDF会继续邀请学生参与未来更丰富的线上/下交流活动和项目。

对于教育技术的变革,Ginsberg院长指出,全球线上教学技术已取得极大进展,教师不仅应在行为上学习如何使用先进的教学技术,还应该在心态上意识到这样技术的存在,真正将技术应用于课堂,而不是在恢复线下教学之后便对其置之不顾。

通过刚才的交流与对话,Ginsberg院长指出中美两国以及世界各国在教育技术的应用与新的教育问题面前都有相似的挑战,GEDF正是可以帮助大家一起面对问题,寻找答案的一个平台。

美国波士顿学院教育学院院长Stanton Wortham 教授

此次系列活动从后疫情时期的教育现状出发,聚焦线上教学、教师教育两大主题,堪萨斯大学的Ginsberg院长与华东师范大学的青年教师与学生代表的交流与对话吸引了线上观众积极参与互动讨论。美国波士顿学院教育学院院长Stanton Wortham 教授也加入交流。他表示,此次首场活动使他进一步了解到中美两国教育的现状与面临的挑战,希望这一系列活动可以持续开展下去,为全球教育提供更多可借鉴的教育经验。

(此次对话活动完整视频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video=the-current-situation-and-the-prospect-of-global-education-in-the-post-pandemic-period

 

下期活动预告: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未来”系列活动第二场,预计在9月中旬线上举行,主题为Postgraduate Education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 Migration in a Post-Pandemic Period,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ichard Andrews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美国堪萨斯大学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将作为对话嘉宾进行提问和交流。敬请关注!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