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112期)

本站原创   |    2022-11-07  |   浏览次数: 1,237 views

杨小微 等:教育现代化的中国视角

作为全球现代化“后来者”的中国,要走出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教育现代化道路,应持何种视角并据此指导自己的行动。通过透析历史与当下背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本土基因成为探寻要点。在此基础上,探讨教育现代化中国视角的基本构成,包括中国现代化的性质研判、立场持守和视角选择;厘清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要义,在于对经典现代性的扬弃;梳理物质、制度和精神三个维度以及重政策导向、抓主要矛盾、唤基层活力等重要特征。从这一视角出发,聚焦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如下基本判断:激活内生动力、选择跨越式发展路径、提升特色意识和创新精神,以期形成中国教育现代化“一地一案、分区推进”和“一校一策、生动发展”的局面。

童康:高校内部教学督导人员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影响效应——基于BP人工神经网络的仿真研究

本文采用一种改进的BP人工神经网络算法,针对上海地区4所研究型高校内部教学督导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对其督导成效的影响效应进行专题仿真研究。研究发现:相对于教学督导人员的教学专业知识技能而言,教学督导人员的督导专项能力及有关的督导专项知识的影响权重较大。因此,高校在选聘校内教学督导人员时,应完善选聘标准或准则,不仅应重视以优秀教师或资深专家应具备的教学专业知识技能为标准,更应重视以单位督导人员应具备的督导专项知识能力为准则,并重视督导专项培训和研究,通过促进督导人员的专业化和督导工作的专项知识积累促进督导工作的专业化或科学化。人工神经网络为教学督导研究提供了一种较新的量化研究方法和技术,在”教育+人工智能”的教育改革背景下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彭红超 等:多模态数据赋能教师画像:从简笔画走向全息画像

教师数字画像是实现精准诊断、及时干预和个性化服务的基础,然而国内学者少有关注,特别是多模态数据赋能全息化描绘教师画像的潜力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掘。本研究从多学科角度系统解析了多模态的内涵,即多模态是表征不同生理、心理或行为反应的不同形态数据。以此为基础,本研究构建了以生理数据为主要成分的多模态数据全息临摹教师画像的机理及画像模型,模型包括关注发展期望勾勒的愿景层、关注研修动态描绘的学习层、关注本体特征刻画的属性层三个层面。之后,研究构建了基于全息画像的个性化机制(包括适性的动力机制和个人路径生成机制)以及机制得以运转的多模态学习分析方略(包括涵盖去伪存真、多维共描、多面临摹三个层面的多模态数据融合分析方略以及涉及精准教学、失败中学、个性化学习三种学习理念的适应性精准决策方略)。希望这一研究成果能对教师全息画像的临摹提供可行的方案,对以此为基础的智慧研修系统与个性化研修服务的构建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