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成长,使命担当” | 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专硕文科党支部“党员讲党课”主题活动

本站原创   |    2022-11-25  |   浏览次数: 885 views

2022年11月16日19点,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专硕文科党支部在文科大楼1313教室开展了以“党员讲党课,学习二十大”为主题的组织生活。此次活动共分为书记作介绍、支委讲党章、支委讲党课、党员讲党课和活动总结五个环节,旨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深同志们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与感悟。

一、书记作介绍

首先,支部书记陈昕对支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回顾了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同时向各位同志介绍了建设样板党支部的计划安排,使同志们对支委的近期工作有了大致的了解。

图1 支部书记陈昕主持组织生活

 

二、支委讲党章

其次,支部组织委员郭鹏月从二十大对党章修改出发,分别讲述了党章的概述、总纲和分条文,并向与会同志强调:学习、遵守党章既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同志们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做到自觉维护党章

图2 组织委员郭鹏月讲解党章

 

三、支委讲党课

再次,支部副书记夏在美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报告结构、会议主题、党的中心任务、国家前行方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并要求各位同志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将实现个人价值的目标与时代奋进的目标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青春新篇章,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图3 副书记夏在美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

 

四、党员讲党课

接着,各党小组做汇报。

第一党小组结合二十大报告中的城市更新内容,对上海的城市更新行动进行了政策与阶段特征梳理,展示了上海在城市更新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陈述了城市更新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方面的积极意义。

第二党小组聚焦“大食物观”,阐释了其提出过程和背景,强调了大食物观在粮食安全、农业发展、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意义,并介绍了大食物观在当下的实践行动。

第三党小组以文化自信为出发点,结合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强调了树立文化自信的必要性和建立文化强国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的建议。

第四党小组对二十大报告本身进行了文本分析,全面总结了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间的伟大变革,并从个体视角出发,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各自的真切感受。

第五党小组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的话题,强调教育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以华东师范大学为例,介绍了高校教育志愿服务的相关行动和价值内涵。

图4 各党小组讲解微党课

 

五、活动总结

最后,辅导员陈超逸老师对本次组织生活作总结,并为同志们送上寄语。陈超逸老师认为,支部的此次组织生活会是在党的二十大会议后召开的第一次主题活动,对支部同志进一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深刻意义。各党小组的微党课站位高、立意鲜明、角度新颖、内容丰富,值得各位同志继续挖掘相关材料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同时,陈超逸老师还希望各位同志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积极展现教师教育学院党员的青春风采

图5 陈超逸老师总结和寄语

此次组织生活紧密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支委和党小组讲党课的形式促进支部同志学习、交流,受到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希望各位同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能够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图 / 陈昕 夏在美

文 / 章瑜益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