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本站原创   |    2022-11-27  |   浏览次数: 3,464 views

2022年11月14日至25日,受教育部教育质量中心委托,以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为组长的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教育技术专业开展了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考查工作。华东师范大学是国内首批开设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教育技术专业在2020 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次认证将有力促进我校教育技术专业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11月21日,认证专家组见面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专家组组长党怀兴教授,专家组成员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教授、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正高级教师张哲人校长,专家组秘书昆明理工大学冯旭鹏老师等在线参加会议,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招生办公室、后勤保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常务副主任荀渊等学部党政班子成员,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以及专业教师代表等30余人线下出席本次见面会。

认证专家组见面会举行

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党怀兴教授主持。党怀兴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以及见面会议程。随后,副校长戴立益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欢迎和感谢,代表学校真诚地欢迎各位专家帮助我校精准把脉、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并详细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的相关情况。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致辞

专家组组长党怀兴教授就本次认证工作进行了说明。他表示,专家组将按照教育部的认证要求和标准,聚焦“两线”,一是抓住主线,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导向的毕业要求制定、落实和达成评价情况开展考查工作。二是守住底线,重点关注专业是否真正建立和实施了面向产出的内部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机制。

专家组组长党怀兴就认证工作进行说明

随后,教育信息技术系主任顾小清教授代表认证专业,就专业建设的学科基础、条件保障、培养体系、培育成效、改进思路五个方面作了进一步补充说明。

教育信息技术系主任顾小清发言

最后,认证专家组就“不同生源地学生的个性化教学”“师范生培养质量监测与跟踪”等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共性问题,与我校教育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戴立益副校长、学校各职能部门以及专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和举证。

见面会后,专家组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和分工,以师范类专业认证国家标准为基本尺度展开线上认证考查工作,通过在线看课听课,调阅各类文件资料,远程访谈校领导、教育学部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代表等方式,逐一查证和询证,全面了解了华东师大教育技术师范类专业的建设情况及人才培养成效。

专家组与教育技术专业的毕业生进行远程连线座谈

专家组与用人单位进行线上座谈会

专家组对专业教师进行远程在线听课

专家组线上参观实验室

专家组考查工作结束后,11月25日上午,专家组反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向学校和专业反馈考查情况。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参会,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部党政班子成员、教育技术学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党怀兴主持。

专家考查意见反馈会举行

首先,党怀兴代表专家组向学校给予的高度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对本次接受认证考查的教育技术专业的办学成绩予以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华东师大教育技术专业底蕴深厚、社会声誉好、人才培养质量高,学校和院系高度重视认证工作,自评自建氛围浓郁。

随后,专家组组长代表专家组对教育技术专业办学的成绩、亮点、特色以及共性问题进行反馈,其他专家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维度反馈个人考查意见。

专家组进行意见反馈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代表学部感谢了专家组在考查期间的辛勤工作,为教育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给出了精准剖析和诊断。他表示,学部诚恳接受并逐一落实专家们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抓住一流专业建设的契机,在坚持师范教育传统的同时,继续推进教育技术专业发展,把学科优势转化成人才培养优势,同时,加强与基础教育学校基于信息技术教育改革的深度合作。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代表学部对专家反馈的意见作表态发言

我校副校长戴立益在表态发言中代表学校再次感谢专家组对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既关注课内也关注课外,落实“一流教师教育+一流专业教育+一流智能教育”,推进教师教育全面发展,学校将瞄准标准建立世界一流、追求卓越的全时空育人体系,继续坚持服务基础教育的办学方向,以高水平研究型的师范大学引领创新型的基础教育发展。

我校副校长戴立益作表态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以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是我校的底色,教育学科是学校传统的优势学科。从本科师范专业来说,目前我校有15个师范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从师范类专业认证来说,1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其中汉语言文学、体育教育、化学等三个专业通过第三级认证。学部和专业将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卓越育人工作,培养造就更多未来的卓越教师和创新型人才。

 

图/文:教育信息技术学系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