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讲坛58期 |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精神——与孟宪承先生对话

本站原创   |    2022-12-02  |   浏览次数: 1,097 views

2022年11月30日下午,教育学部“红色讲坛”第58期活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精神——与孟宪承先生对话”在文科大楼201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杜成宪主讲,带领教育学部的党员青年们一起走近华东师范大学第一任校长孟宪承先生,了解这位教育家的人生故事和教育思想。学部70多位党员同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聆听讲座。

图1 讲座现场

首先,杜成宪教授回顾了孟宪承先生的生平,对孟宪承先生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概括,指出孟宪承先生不仅是华东师范大学首任校长,还是国民政府时期首批29位部聘教授中唯一的教育学教授,更是首批“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中唯一的教育学家。孟宪承先生学贯中西、博古通今,在教育领域颇有建树,是中国现代教育学科发展的重要奠基者。

图2 杜成宪教授介绍孟宪承先生的教育故事

随后,杜成宪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孟宪承先生的教育故事。其一,孟宪承先生是一位赤忱的爱国者。五卅惨案发生后,他在面临国家荣辱和民族大是大非之时挺身而出,积极支持学生的爱国举动,号召圣约翰大学的中国籍教师、学生离开圣约翰大学独立办学,创办了光华大学。其二,孟宪承先生是中国现代教育理论的重要奠基者。孟宪承先生所编写的《教育概论》,明晰了我国现代教育理论的分析框架,为之后很多教育学教材大纲的编写提供了参考;孟宪承先生《大学教育》一书中重点探讨了现代大学的理想和组织、中国大学的发展、大学教育的问题,并提出了现代大学的意义在于“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为中国当代教育理论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三,孟宪承先生是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的创建者。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推动华东师范大学的筹建工作,有效补充了全国范围内师范院校的力量。

图3 党员同志认真聆听讲座

活动结束后,与会的党员同志们互相交流了学习收获和感悟。白玉彤同志认为,孟宪承先生有着大学者悲天悯人的情怀,对于社会底层的民众有着深厚的情感,是一个灵魂深处的人道主义者。童周迪晟同志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华东师大青年,我们应该心中常怀孟宪承先生提出的大学理想,努力学习,磨炼自己,为国家、民族、社会的进步做贡献。张晴瑶同志表示,作为未来教师,我们身上承担着沉甸甸的责任,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传承老一辈教育家的教育精神。

此次活动中,各位党员同志进一步走近孟宪承先生,深入了解孟宪承先生的教育故事、思想和学术成就,深刻体悟孟宪承先生教育精神中所蕴含着的深厚的红色基因,也更加坚定了在教育发展的浪潮中传承教育精神、担当强国使命的责任。

图文 / 章瑜益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