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二十大,教育最青春” | 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微党课宣讲总结交流会顺利开展

本站原创   |    2022-12-17  |   浏览次数: 1,028 views

2022年12月14日下午,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线上开展主题为“宣讲二十大,教育最青春”的微党课宣讲总结交流会,教育学部关工委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沈霄凤老师和教育学部团委书记胡航老师出席活动,支部书记司桂霞老师主持会议,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共66名同学参与会议。

 

 

会议伊始,胡航老师介绍本次总结交流会的背景、目的、进展和影响。胡航老师指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学子,深入学习交流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专业所学,宣讲二十大,助力教育发展,是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经过一个多月的谋篇布局与认真落实,支部八个宣讲小组按照各自的宣讲计划,合理分工,积极学习,整理资料,制作宣讲材料,并于十一月下旬联系社区与学部内各班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宣讲,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接着,各小组分别向与会师生展示微党课,分享宣讲经验。大家纷纷从“前期如何准备”“宣讲如何生动”“宣讲有何亮点”“宣讲有何反思”等角度切入,展示了小组成员为宣讲活动所做的努力和宣讲过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并与同学们交流共享宣讲经验,丰富的宣讲成果和“干货满满”的经验总结让在场的老师同学频频点赞。

随后,各组同学针对分享内容进行讨论、评分,并提出了微党课的改进计划。与会老师也积极点评。沈霄凤老师首先对同学们的成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表明各组的宣讲微课都立场鲜明,兼具科学性、时代性和思想性,同时也对各组在分享过程中表现出的不足之处给予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沈老师强调,要想制作出观点鲜明且具有说服力的微课是不容易的,需要慢慢打磨,精益求精。由此她提出三条建议:第一,微课主题要找准切入点并进行深入探讨,使重点突出,简单明了,不可泛泛而谈;第二,微课需运用精确的数据、丰富的图表来增强说服力,提高宣传效果;第三,微课标题和呈现内容应高度贴切,不可偏离核心概念。

 

最终,第一小组的《新时代学前教育发展回顾与展望》、第二小组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深层意蕴和生动实践》和第七小组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筑牢国家强盛之基》微党课被评为“精品微党课”。

活动最后,胡航老师为会议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各小组两个月以来的宣讲工作,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近期感悟,向同学们阐述了宣讲工作的挑战与收获。胡航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借助学部为大家提供的发展平台,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不断锤炼自我,增强综合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发扬当代中国青年的奋斗精神。同时,胡航老师寄语同学们持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继承发扬学部优良传统,扩大宣讲经验辐射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示范引领效应,促进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深入融合,让组织育人的作用在更多学子中、更大范围内落地生效、扎根发芽!

文字/吴健

图片/周千帆 周楚原

编辑/吴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