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担使命,青春奋进在路上: 学前教育学系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志愿活动

本站原创   |    2022-12-17  |   浏览次数: 1,011 views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让青春发光发热,2022年10月-11月,学前教育学系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特点,面向云南省寻甸县北城园幼儿教师组织开展了“学思践悟担使命,青春奋进在路上”主题志愿活动。此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方圆和纪检委员李爱玲组织策划,指导教师李戈锐进行指导,支部全体成员及云南省寻甸县北城园幼儿教师踊跃参与。活动共分为问卷调查和专业讲座两个阶段。
首先,支部编制了幼儿教师专业成长问题调研问卷,并于2022年10月25日面向云南省寻甸县幼儿园北城园教师发放,以明晰该园幼儿教师专业成长中的关注点。通过调研,支部了解到寻甸县幼儿园北城园教师最希望在“教育科研”方面得到更多的指导。

其次,支部以幼儿园教师在“教育科研”方面的困惑为切入点,探寻教师专业成长机制,最终确定从科研文章投稿、科研文章撰写和幼儿园课题开展三个问题着手,以讲座和电子指导手册的形式为寻甸县幼儿园北城园幼儿教师提供帮助。2022年11月26日上午线上举行讲座,支部书记王方圆主持。

“科研文章投稿”主题讲座由支部预备党员周榆、乔慧和王梦蝶同志负责。乔慧同志担任主讲人,详细介绍了学前教育领域期刊的投稿渠道、目标期刊和投稿流程。

“科研文章撰写”主题讲座由支部党员王双、王方圆和范宇同志负责。范宇同志担任主讲人,并从选题、文献梳理、表达的逻辑、论文的修改以及学术规范五个方面帮助幼儿教师初步搭建科研文章撰写框架,使其了解科研文章撰写规范。

“幼儿园课题开展”主题讲座由支部党员樊佳美、李睿晨和汪周起同志负责并担任主讲人。他们以“为什么要做课题”为引,以幼儿园课题开展的六个重要内容为框架——包括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项目特色与创新点、项目预期成果和参考文献,帮助幼儿教师全面了解幼儿园课题如何生发、实施与开展。

讲座结束后,支部成员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整理和归纳,并制作一系列的电子指导手册,以更好地帮助寻甸县幼儿园北城园幼儿教师进行教育科研活动。

至此,志愿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不仅得到了寻甸县幼儿园北城园幼儿教师们的一致好评,还为支部党员同志搭建了“专业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了学前教育学的专业特长,增进了支部成员对新时代青年党员使命担当的认知与体悟,也激励着支部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字/李爱玲

编辑/吴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