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与展望 (三):2022年教育学部特聘教授学术报告会 系列报道之三

本站原创   |    2022-12-20  |   浏览次数: 1,991 views

基于网络的互动性英语学习平台对中国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影响

文化持续性教学法

教育研究中的随机实验设计与前沿进展

 

本次报告会的第三场于12月16日上午9:00开始,主讲者是三位重量级嘉宾,分别为: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系主任张志强教授、华盛顿大学班克斯教育公平中心主任Django Paris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荣誉教授、芝加哥大学刘易斯-塞布林杰出服务教授、哈里斯公共政策研究学院社会学系教育委员会主席Stephen Raudenbush。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实验室执行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曹妍、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涛副教授、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邱伟华、教育管理学系博士生薛远康作为回应人参与本次报告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实验室、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谢晨担任主持人。

(参会嘉宾线上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实验室、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谢晨主持本场报告会)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系主任张志强教授作主旨报告)

本报告视频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5070

张志强教授以“基于网络的互动性英语学习平台对中国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影响(Examining the Impact of A Web-based Literacy Program on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in China )”为题,从一项在中国农村地区应用互动性英语学习平台的实验研究出发,通过数据分析,指出在英语作为外语且教育资源非常有限的国家和地区,基于网络的互动性英语学习平台为如何在英语课程计划中整合信息与通讯技术提供了成功案例,也为相应的政策制定提供了数据参考。

曹妍副教授对张志强教授报告中提及的线上互动英语学习平台十分关注,她表示这些教学工具也能为教师的教学带来诸多启发。谢晨副教授从自身的实验组织经验出发,邀请张志强教授就如何高效组织实验,特别是如何同被测试对象和校方进行有效沟通作更多经验分享。

 

(华盛顿大学班克斯教育公平中心主任Django Paris教授作主旨报告)

Django Paris教授则为观众带来了教育的另一种可能性——“文化持续性教学法”。文化持续性教学法是一种寻求在语言学、文学及文化多元主义之间打破界限的教学法,强调发挥个体优势而非补足短板,将教学看作是一个整体而非分裂的板块。打破种族、性别、民族之间的隔阂,追求教育的公平是文化持续性教学追求的目标。由此,Paris教授分享了他们在欠发达地区进行教育实践的部分案例,并抛出了一系列问题,欢迎教育者们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深度的自我反思。

王涛副教授评价Paris教授在报告中分享的理念与实践都极具创新性与前瞻性,也提及了疫情之下自己对未来教育可能性的思考,例如如何使创新教学法更好落地实施、如何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处境不利的学生等,并邀请Paris教授分享他的看法。Paris教授表示,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差距,但多年以来的实践经验已经证明,富含文化持续性和多元性的教学法会使年轻一代变得更为优秀。在创造未来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相信的力量——相信那些渺小却有力的坚持、相信鼓舞人心的教师,也相信蓬勃成长的年轻一代。

 

(华东师范大学荣誉教授Stephen Raudenbush作主旨报告)

本报告视频回放:http://www.ed.ecnu.edu.cn/en/?p=5073

Stephen Raudenbush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教育研究中的随机实验设计与前沿进展(The Design of Randomized Field Trials in Education )”,他回顾了多层随机实验在教育领域的产生与发展历史,并从如何有效干预实验、实施干预途中可能面临的挑战以及实验文化的形成将如何影响教育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等方面展开阐述。Raudenbush教授指出,好的研究问题总是来源于实践,而好的政策也总是基于好的研究,由此他呼吁实验文化的形成。

邱伟华副教授表示教育中的随机实验不仅适用于基础教育研究,对高等教育的价值也不容小觑,如今在慕课平台“微文凭” 项目的影响下,许多大学也推出了“微专业”认证项目,随机实验或许也可应用于对其有效性的检验。博士生薛远康提出,随机实验似乎总是在微观层面对问题进行研究,却难以对一些宏观问题做出解答,如教育不平等问题是如何形成的、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应如何解决等。在薛远康看来,随机实验似乎更像是一种补救性质的研究方法,并请教Raudenbush教授的看法。Raudenbush教授对薛远康的观点表示认同,并指出任何一种实验方法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实验方法之间总是相互补充才得以构建一个完整的结论。

 

此次2022特聘教授报告会中,回应者与主讲嘉宾讨论热烈,Zoom 线上观众也积极提问,学术氛围浓厚。至此,汇集12位重磅嘉宾的2022年特聘教授报告会圆满落幕。此次活动充分利用教育学部的境外专家资源,为广大师生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大餐,增强了校园学术研究与国际前沿研究的连接,进一步拓宽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为未来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诸多思考与启发。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