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组织召开高质量教材建设项目专家评审会

本站原创   |    2023-02-17  |   浏览次数: 984 views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和华东师范大学《卓越育人纲要》要求,充分发挥教材作为教育教学关键要素、立德树人基本载体的功能,教育学部2022年底制定了《教育学部高质量教材建设工作方案(试行)》,开展高质量教材建设工作,得到广大教师积极响应。2023年2月15日,教育学部组织召开高质量教材建设项目专家终审会,邀请教材建设经验丰富的相关专家进行评审。会议由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柯政教授首先对高质量教材建设项目的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和建设进展做了介绍。他指出,学部希望以高质量教材建设为抓手,推动精品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变革、教师团队建设,扩大华东师大教育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为全国教材建设奖和教学成果奖储备力量,为构建中国特色教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贡献力量。教育学部将采用优中选优、分批推进的方式,重点建设经典教材(著作)、基础核心课程教材、长期建设课程的教材、教师教育课程教材、研究前沿系列教材等类型。

经过前期的组织动员、教师申报、相关学科专家初评等环节,本次会议邀请了四位资深专家,对申报教材进行进一步遴选,优中取优。评审过程中,专家们从编写团队、编写基础、编写体系、内容设计、教材对学科发展的贡献度等多方面进行了综合考量,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对基础较好的项目进行了优先推荐。

教育学部高质量教材建设项目每年拟资助约10本左右教材,本次会议对教育学部首批高质量教材建设项目形成了共识。学部将以全面提高教材质量为重点,创新教材建设理念,增强教材育人功能。该项目的下一轮申报工作也在筹备之中,期待更多教师加入教材建设行列,打造更多精品教材,推动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