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 教育学部召开学生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本站原创   |    2023-03-23  |   浏览次数: 692 views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2023年1月至3月,教育学部各学生党支部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会上,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检视查摆问题、开展民主测评、抓好整改落实等举措,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增强学生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除了在会上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外,支部成员也结合会前学习成果开展了专题研讨分享。各支部成员或是以党小组为单位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和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的感悟;亦或是结合所学专业,以“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等为主题分享学习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果感悟。形式、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使各支部党员同志们进一步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了初心使命,强化了青年担当。

 

二、联系实际查摆问题

各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委员,结合支部特点与实际,从理论学习、党务工作、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志愿服务等方面全面梳理总结了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并深入检视查摆支部现存问题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学期的努力方向与改进举措。如针对活动内容创新性不强的问题,计划下一步积极采纳支部内的党员意见,求同存异,综合考量,在保证质量要求的基础上,选择喜闻乐见的内容形式;针对支部内个别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会的积极性较低的问题,计划下一步建立健全支部活动系列办法,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各支部成员们认真倾听,共同为支部建设提出发展建议。

三、开展民主评议

最后,全体党员对照党员义务,紧密联系实际,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查找自己和他人在政治信仰、党员意识、理论学习、能力本领、作用发挥、纪律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并对党支部的工作、党支部书记、各位党员逐一进行了评议。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使支部成员进一步增强了身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也启发了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支部的整体发展。

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体检。开展民主评议,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党支部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必须活动。此次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为教育学部各学生党支部提供了认真总结、提炼经验、查找不足、理清思路的机会,也进一步引导了广大青年学子始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自我革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