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探寻教育家精神,践行新青年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学习活动

本站原创   |    2023-05-04  |   浏览次数: 4,587 views

2023年4月2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为“探寻教育家精神,践行新青年使命”的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是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抓手之一,目的在于立足教育学子专业特色与学科优势,坚定教育理想、理解教育责任、勇担教育使命、做好自身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活动由支部书记司桂霞主持,特别邀请教育学部关工委副主任钱景舫老师作点评指导。

活动分为三个议程。首先支部书记介绍本次党日活动背景与实施情况,接着三个调研小组代表分享调研成果,最后钱景舫老师进行点评,同学们互动交流。

司桂霞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前期筹划与工作,并充分肯定了各位同学在调研过程中的团结合作与创新精神,让同学们对调研进行了一轮回顾,也让特邀嘉宾钱景舫老师对本次各组的调研内容有了初步了解。

接着,第一组由杨若尘同学代表分享。其介绍了第一小组活动开展的分工与计划,并详细介绍了组内的访谈情况。“仁爱之心”“理想信念”“责任担当”“求真务实”是他们在对一线青年教师进行访谈之后所得到的关于“教育家精神”的四个关键词。他们的调研结果来源于学部已毕业的优秀青年教师,也来自闻名全国的优秀教师典型,两个方面互为补充,共同塑造“教育家精神”的立体形象。

随后,第二调研小组组长吴健同学和大家一起分享了第二小组在绘画作品当中所归纳出的教育家精神。该小组的34位同学每人负责收集三幅画,在对100多幅画进行多维度分解、词频分析与意向分析之后,他们归纳出的教育家精神是“责任担当”与“教育信仰”,是“专业素养的进步”与“对学生的爱”。该小组以创新的思维对教育家精神进行调研,有效地锻炼了同学们的创造思维,让大家对教育家精神有了更多的思考角度。

最后分享的是第三小组的王章涵同学。该小组尝试从学理角度对教育家精神进行归纳,通过访谈教育理论研究学者,提炼教育家精神。在他们的研究结果中,“立德树人”“与时俱进”“脚踏实地”三个词是关键。他们认为教育家要在思想道德上做出榜样,亦要在教育实践当中做好排头兵,以自身之成长影响教育之发展。

 

在三组同学分享过程中,钱景舫老师认真记录,以便更好地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其将同学们的分享总结为一个关键概念——“内在的本质”。钱老师认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不一定是教育家,但所有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都在追求一种内在的、本质的能力,都在向成为教育家靠拢。顺着同学们的分享思路,钱老师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师大发展历史,重点阐述了为什么要注重教育以及为什么要培育教育家。他给同学们推荐了《师魂》《文脉》《传承》三本书,引领大家深入了解教育学部前辈学者的光辉业绩,致敬前辈,传承前辈先贤教育报国的初心,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在钱老师充满家国情怀和教育理想的分享中,同学们收获颇多。

所谓教育,就是进步自己,温暖他人。所谓教育家精神,就是在成为教育家路上所付出的点点滴滴。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相信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学们能够以教育家精神为指引,规划未来教育之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成长为强国之师。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