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第六巡回指导组调研教育学部党委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

本站原创   |    2023-05-04  |   浏览次数: 1,827 views

2023年4月27日下午,教育部直属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赴教育学部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指导组成员王超、马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程静,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学部党委委员、常务副主任荀渊,学部副主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开放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世清,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考试与评价研究院教工联合党支部书记韦保宁,学部专职组织员司桂霞、陈媛出席会议。会议由荀渊主持。

图1 教育部第六巡回指导组调研教育学部党委开展主题教育工作

会议伊始,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介绍学部主题教育总体实施方案。房建军书记指出,教育学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题主线,明确目标导向,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在“实”字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以主题教育学习促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把党建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部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卓越治理的方法举措,推动学部高质量发展;二是在“干”字上强担当,学部从“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发,立足实际与当前要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凝心聚力驰而不息;三是在“教”字上显特色,学部始终将“以教育强国,建教育强国”作为自身使命,扎根教育学科的深厚历史,面向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在不折不扣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上当标杆,在彰显教育特色、体现教育贡献上作表率。

图2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介绍学部主题教育方案

随后,学部所属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教育实施推进情况。教育学部副主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表示,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服务于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将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结合主题教育,在干事创业中加深对已有理论的理解,并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实践应用。

图3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作介绍

开放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指出,开放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学院)紧扣主题教育要求,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从两个方面回答了“教育强国,我们何为”的时代课题。一是将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助推教师专业成长;二是关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将调研与任务结合,下基层、做评估、找难点,将强师计划融入主题教育使命。

图4 开放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学院)党总支总书记赵健作介绍

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世清表示,基层单位要落实好中央政策要求,把教师党性提升和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其一,回到理论原点,形成对基础教育工作、系所发展和个人事业发展的共识,在“点”上突破;其二,做好工作规划,激发基层活力,实现融合育人,在“面”上发展。

图5 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世清作介绍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考试与评价研究院教工联合党支部书记韦保宁指出,校长培训中心时刻关注并学习关于教育的重要会议和相关论述,并将主题教育和二十大报告相结合,凝练出校长培训工作的三个特点。一是强调培训工作的层次性,以强带弱,以面带点,强调经验推广;二是特别关注榜样的力量,充分发挥基础教育领域时代楷模的榜样引领作用;三是注重教育帮扶重实效,以组合式支教等形式助推乡村教育提质增效。

图6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考试与评价研究院教工联合党支部书记韦保宁作介绍

接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程静作指导讲话。程静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教育学部党委对主题教育工作意义的深刻理解和工作内容的合理安排,并就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提出了两点要求:其一,教育学部党委主题教育工作要做好标杆和示范作用,提出更加契合学部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在比较和总结中实现质的提升;其二,加强统筹规划和内外沟通协调,通过党建联建平台提高理论学习质量,把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图7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程静作指导讲话

最后,指导组成员王超对教育学部党委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作指导讲话。他肯定了华东师范大学在国家教育层面所做的诸多贡献,并对学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提出建议。一是打磨读书班计划,围绕必读和选读书目,做到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悟;二是围绕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调研,避免学术式调研,切实解决教育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三是加强学部党委对下属支部的统筹,细化分类指导,调动各支部的学习积极性。

图8 指导组成员王超作指导讲话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