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学习重要论述,担当教育使命

本站原创   |    2023-06-01  |   浏览次数: 567 views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5月17日,教育心理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于田家炳教育书院1014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顾昕主持,特别邀请了教育学部党委委员匡瑛及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的三位同志参加。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顾昕带领党员同志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围绕高校“党建引领育人工作”,他特别谈到几点思考:一是,支部党建工作应与事业发展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一融双高”建设。二是,教育教学活动应以“有组织的科研”带动“有组织的育人”,例如将教育心理学系教师“青年茶话会”拓展到师生“布朗掰客”。三是,应以“大思政”思维构建高质量育人工作体系,充分发掘课程教学和学术科研中的德育内涵,构建“思政引领,科教融合”的特色人才培养机制。

支部书记顾昕主持会议

接着,支部成员踊跃分享学习教育学界理论著作、时代楷模事迹的体会与感悟。入党积极分子沈洁同学阅读陶行知先生所著的《教育的本质》一书,她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与生平经历相结合,感悟先生以先进的教育思想唤醒人民灵魂的伟大精神,并认为陶行知先生在教育路上的探索与实践激励着我们不断学习、勤奋向上。朱训和徐培毅同志则分享了两位信仰坚定、潜心育人的时代楷模——张桂梅和张立群校长。两位校长为我们展现了无私的教育工作者形象,让我们感受到了“把重担留给自己”的奉献精神,并深刻理解了作为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

沈洁同学分享阅读感悟

而后,与会成员就“高质量人才培养”展开讨论。党员教师们围绕社会与情感能力、艺术类课程与创造力、不同教学方式与问题解决能力、道德发展、过程性评价指标和增值性评价指标等话题,结合各自科研对如何有效育人、如何科学育人和如何建构科学的育人评价体系进行交流研讨。

与会成员开展“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讨论

最后,教育学部党委委员匡瑛点评本次党日活动。匡瑛老师认为,此次党日活动内容丰富,既涉及宏观的思想学习,有包含微观的实践收获,既有支部书记领学,又有支部成员的思考和分享,很好地展现出了支部特色和优势。支部书记顾昕表示,支部将持续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匡瑛老师点评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