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师生联学共建,同读《大国战略》

本站原创   |    2023-06-01  |   浏览次数: 755 views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支部成员的政治素养,拓宽支部成员的国际化视野,2023年5月24日下午,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齐聚文科大楼1513室共读《大国战略》,联合开展组织生活。

图1支部书记刘海静介绍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与会学生党员积极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史可媛同志认为《关于国家安全战略的若干问题》章节具有丰富论述,增强了自己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骆子豪同志指出《美国东移与中国西进——中美博弈与中国“一带一路”大战略》章节重点梳理了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中美博弈背后的经济逻辑,并强调青年党员要拓宽视野,看懂国际形势及背后逻辑,并立足专业看清教育发展的国际脉络,树立大局观念。吕琳同志则从甲午战史和中日关系演变的视角介绍了重点介绍《甲午战史和中日关系演变的回顾与反思》。他认为先进的思想比武器更为重要,我国应以发展的战略全局处理中日关系,坚持和平发展的既定方针,铭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道路决定命运的历史经验。

图2、3、4 党员同学分享阅读感悟

随后,与会教师党员与同学们分享交流。邓志伟老师肯定了三位学生党员的分享内容,当前海空的战略竞争是大国战略的关键。韬光养晦、和平发展、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应当是发展的理念引导。王夫艳老师认为三位同志的分享为我们理解国际关系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思考国家安全问题是一个新的挑战。沈伟老师强调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并指出要通过广泛阅读理论著作将爱国主义理想深植于心,同时,在历史的偶然的事件里和对未来趋势的研判中,我们应当树立自信,并思考教育学科如何助力于国家发展。邓莉老师重点强调了教育安全,认为将教育战略规划纳入国家经济与安全规划,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国家软实力。

图5邓志伟老师发表感想

本次师生联合开展组织生活,有助于增强党员同志们立足现实、放眼世界的国际视野,培养明确使命、正视比较的开放思维。今后,我们将立足专业优势,顺应时代发展,为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教育人而不懈努力!

图6 全体师生党员合影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