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教育学部4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本站原创   |    2023-06-20  |   浏览次数: 1,344 views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共42门课程入选。教育学部有4门课程入选:线上一流课程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

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2门)

课程名称:《外语教师专业能力发展》

课程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 高惠蓉

该课程以提升英语教师教学能力、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为宗旨,指导学生基于主题语境进行教学设计,强调英语学科教学方法论。该课程突破了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讲授知识点为主要形式的教学方式,同时注重挖掘我国本土英语教学实践中的优良传统与经验,开展基于本土视角的英语教学理论的探究与建构。2021年,与该课程对接的线下课程《英语教师专业技能发展》获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在疫情期间,该课程有效发挥了慕课开放与共享优势,促进了优质课程的跨校联动,社会影响力显著。

课程名称:《语文阅读教学设计》

课程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 张心科

该课程在梳理了四十年来我国阅读教学设计的基础上,结合中学语文教科书中提出“阅读教学:精要的内容与适宜的形式”的新理念,重新设计教学内容与方法,建构新的教学模型,并将此运用到实践中组织教学。该课程力求体现科学性、实用性、创造性的特色,在课程内容上分文体对各类文本的内容与形式进行一体化设计,在教学方式上,从课外选用不同文体的典型的文本进行师生同课异构,验证新模式的可迁移性。该课程自2019年开课以来,已累计受益2万余人,共有8所大学将本课程作为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课程)。

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1门)

课程名称:《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

课程负责人:教育信息技术学系 顾小清

该课程是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基础课,旨在培养学生为教学进行系统性设计,并能结合技术丰富的环境,对教学设计如何满足不同技术环境下的教学进行设计和完善的能力。该课程经过近10年的打磨,将原本纯理论性的学习转变成以任务为导向的混合式、合作探究型学习,并基于自建Moodle平台及学校统一大夏平台,形成了成熟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2020年,该课程获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

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1门)

   

课程名称:《“五个一百”教育研学》

课程负责人:教育学部 柯政、沈晔

该课程从“未来教育引领者”培养目标出发,秉承以教育强国、建教育强国的初心,聚焦解决学做分离、知行脱节日益严重、学生在真实情境下观察、体悟、研究中国教育实际机会较少的问题,构建影子校长、课外科研、专业公益、创新创业、学生社团等五大课程内容板块,全面支撑实践育人。该课程自2014年开始酝酿建设,2018年正式纳入教育学大类本科生培养方案,集中学部优势资源,建立了“影子校长联盟”等良好课程支撑。该课程的前期成果曾获2017年度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截至目前,教育学部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8门(见下表)。

  教育学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名单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对人才培养质量起到关键性作用。教育学部坚持贯彻《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的文件精神和学校“卓越育人”总体要求,一直高度重视本科精品课程建设,并取得良好成绩。接下来,学部将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加大课程建设支持力度,积极鼓励、支持广大教师开展下一轮申报工作,以课程建设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