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1项成果获评上海社联2022年度十大论文

本站原创   |    2023-03-13  |   浏览次数: 1,224 views

近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称“上海社联”)发布了2022年度十大论文。教育学部袁振国教授等撰写的论文《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发展水平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1年第9期),作为唯一的教育学期刊论文入选。

 

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发展水平报告

文 / 袁振国 黄忠敬 李婧娟 张静

摘要:本报告分析了我国苏州市10岁和15岁组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数据,结果发现:10岁组学生在所有15项社会与情感能力中的得分都略高于15岁组学生;10岁组学生中女生在合作、共情、乐群、毅力和包容度能力上得分高于男生;除包容度以外,15岁组学生中男生在其他社会与情感能力上得分都要高于女生。乐观是迄今为止与生活满意度和当前心理幸福感最为密切的能力,其次是活力和信任。抗压力和乐观与学生考试焦虑的关系最为密切。总体而言,学校归属感和师生关系与所有15项社会与情感能力呈正相关。相比之下,校园欺凌与所有15项社会与情感能力呈显著负相关。归属感与乐群、乐观和合作能力呈正相关。师生关系与乐观、好奇心和合作能力相关。校园欺凌与情绪调节(乐观、情绪控制和抗压力)密切相关。

关键词: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发展水平;影响因素;生活结果

 


“年度论文”评选活动由上海社联2013年组织发起,至今已连续开展至第十年。与目前大多数评奖活动不同,该活动无需作者自行申报,主要依托各学科权威专家学者、学术期刊主编、资深学术编辑等开展多轮评审推荐,每年从上海学者发表在全国哲学人文社科期刊上数以千计的论文中,最终评选出10篇年度论文,旨在反映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扩大前沿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