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的技术预见——《大型语言模型的教育应用》白皮书发布

本站原创   |    2023-09-18  |   浏览次数: 2,549 views

为了系统性地推进大型语言模型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探讨其对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意义和潜在价值。2023年9月17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向东教授发布了《大型语言模型的教育应用》白皮书。会议以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进行,约40万人次观摩了发布会。

本白皮书是该领域第一份系统的研究报告,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个部分:探讨了大型语言模型对于专业设置、教育治理、教师职业能力、学生培养、教育研究等不同方面的影响;剖析了大型语言模型教育应用的典型场景,包括个性化学习、智能备课、教学评价、智能代理等;以人工智能基础教育为例,介绍了大型语言模型对于课程教学的内容、方法和工具的革命性影响;分析了机器心理学视角的人工智能研究,从人类与AI差异、人类心理评估方法应用以及机器心理学引起的争议等角度介绍了这一新兴领域;针对人工智能应用产生的伦理问题,从数据隐私、风险行为、可解释性与透明度等角度分析了大型语言模型伦理问题的独特性,并且对教育领域的应对提供了建议。

整个白皮书采用技术预见的方法和技术,不只关注大型语言模型本身的技术特征、应用现状以及领域专家的视角,而是把大型语言模型的教育应用镶嵌在社会整体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关注社会变革对于教育变革的需求,将对于未来的判断从精英主义或专家驱动的过程转变为更具参与性和包容性的活动,吸纳广泛的团体(专家、教育管理者、一线教师、家长、学生等)共同探讨论面向未来教育的问题,既关注未来科技对于教育的推动,更关注教育愿景(或者理念)的拉动,基于经济、社会和教育整体发展的需求识别社会理想的技术。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