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丨牵手大山里的孩子,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坚持开展彩虹夏令营

本站原创   |    2023-07-20  |   浏览次数: 754 views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彩虹夏令营的7名师生,带着为当地量身定做的“彩虹”课程,来到我国唯一的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云南怒江兰坪县。他们与兰坪县第三完全小学的35名青少年顺利牵手,其中含白族14名、傈僳族14名、普米族6名、彝族1名,开启一场关于大我与小我、责任与担当、知识与能力的探索之旅。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于2018年创立“彩虹夏令营”社会实践项目,凝聚专业力量和青年力量,坚持在曾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云南怒江践行建设教育强国的初心使命。今年,依托学校“双一流”A+学科——教育学部,华东师范大学选派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教师教育、教育信息技术等专业的6名本研同学,前往集“边疆、民族、山区”为一体的怒江州兰坪县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彩虹夏令营开营

 

彩虹夏令营引领兰坪青少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结合前期调研访谈和实地考察的情况,彩虹夏令营坚持“学生本位”和“靶向供给”,研创出涵盖爱国主义、审美体验、心理健康、体能拓展、感恩教育、中外文化、理想培植等7大主题的课程体系,并与彩虹七色分别对应,得到了当地孩子们的一致喜爱。“我们每一类课程都坚持贯彻课程思政的理念,希望可以聚力引导青少年们在拔节孕穗期,更好地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彩虹夏令营指导教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团委书记胡航介绍。

在由教育信息技术学系2022级本科生师范生何倩主讲的“鲜艳的五星红旗”课程上,同学们唱国歌、升国旗,并且用画笔描绘心目中的五星红旗。兰坪三小五年级9班、白族同学杨美珍有素描功底,她在绘画的国旗旁一笔一画地点缀上朵朵繁花。“十天环游世界”系列课程,帮助同学们开眼看世界,进一步加强语言学习,在中外比较中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树立志向;“我是小老师/小警察/小医生……”系列课程,帮助同学们启航生涯发展,进一步明确爱好特长,在职业体验中探索奋斗方向;“一起运动吧”系列课程,帮助同学们感受运动乐趣,在体育游戏中强健体魄、收获友谊……彩虹夏令营队长、教育学部2021级本科生刘鲲在开营仪式上说:“我们要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奋斗’的种子,这颗种子会引领他们养成一流志向、一流能力、一流品格,进而创获更加幸福的彩虹未来。”

 

2E599

兰坪青少年踊跃参加彩虹夏令营各项活动

  与前期调研中了解到的学生“普遍比较自卑”不同,尽管是从大山里搬迁到县城的孩子,他们在彩虹夏令营的课堂上积极与志愿者老师们互动,认真参加各类学习活动,争相上台分享、表演节目。爱国主义主题课上,同学们纷纷展示自己绘画的五星红旗,大声讲述创作的故事;审美体验主题课上,同学们带来自己的吉他现场弹唱,与志愿者老师合唱《孤勇者》《海阔天空》等歌曲;心理健康体验课上,同学们用画笔表现生活中的情绪起伏,还把画作贴在教室内进行分享;体能拓展主题课上,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踢足球、打篮球、排练五禽戏,欢声笑语响彻操场校园;中外文化主题课上,同学们不仅对其他国家的美食美景表示欣赏,更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感到自豪;理想培植主题课上,同学们纷纷表示“想成为特种兵,保卫自己的家乡”“想成为医生,治病救人”“想成为运动员,为国家赢得金牌”……感恩教育主题课上,同学们彼此分享生活中的小幸运。彩虹夏令营的大学生们白天授课,晚上家访,一方面汇报学生的在校情况,一方面了解学生的群体特征和成长需求,并与家长就助力学生成长达成共识和行动方案。

 

彩虹夏令营营员用画笔表现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在孩子们以五星红旗为灵感创作的画作中,有一幅赫然写着一句温暖而有力的话:“中华民族是一家,团结又安康”。兰坪县境内常住人口涵盖14个民族,基于此,彩虹夏令营尤其重视培养提升同学们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无论是学唱《保卫黄河》、朗诵《黄河颂》,还是学习普洱民族团结馆、寻甸柯渡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相关红色故事,彩虹夏令营努力带领孩子们深入感受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的伟大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风采。

 

彩虹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举办

 

18835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实践基地”在兰坪县挂牌成立

  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教育的职责和使命。开营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实践基地在兰坪县挂牌。据介绍,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将持续开展彩虹夏令营,助力当地教育高质量发展、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

阅读原文

记者颜维琦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丨王越月

编审丨戴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