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丨大咖齐聚共话智能教育,2023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主题论坛举办

本站原创   |    2023-07-10  |   浏览次数: 693 views

AI为教育带来什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未来教育的发展成为了一大热点。

7月8日,2023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主题论坛在世博中心举行,主题为“引领学习变革 智创教育未来”,超4.6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参与。

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AI实验室)联合主办。

AI如何赋能智慧教育?

  “面对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加速迭代,教育如何做出更加快速、更加科学的反应?”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在致辞中指出,在新技术加速迭代的背景下,更加科学、更加快速地推进智能教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浩介绍了上海正在大力推动AI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智能时代现代化教育体系的重大举措。他表示,上海将加快部署校园数字新基建,打造互联互通的智能教育基础设施;聚焦拓展智能教育新应用,探索基于AI的个性化学习方式;聚焦构建智能教育新格局,加快建设教育数字资源共享平台。

金砖国家专家代表、南非代表团团长Happy Sithole在致辞中提出,在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需要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去发展教育。他表示,智能教育的发展需要加强各方的合作,特别是加强南非与中方的交流。

机器的知识从哪里来?

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在报告中抛出一个深刻的科学问题——机器的知识从哪里来?他提出“大数据知识工程”面临破解信息爆炸和消除数据孤岛两大挑战。

基于此,郑庆华分享了团队通过大数据知识工程的研究,提出“知识森林”的解决方案。他将“知识森林”概括为数据知识化、知识体系化、知识可推理。郑庆华介绍了知识森林在智能教育、国家金税工程等方面的典型应用。

他认为,未来的智能教育,无论是大模型还是知识森林都是正当其时、大有可为。

智能中人不可或缺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怀民做了“群体智能与智能教育”主题演讲。他提出,在智能中人不可或缺,技术只是手段,人类教育能力的提升来自人类激发和汇聚群体智能的手段与水平的提升。大语言模型是激发和汇聚群体智能的最新技术成果,人类可接受的高质量大语言模型来自人类的群体智能。

王怀民表示,大语言模型可能成为好教师、好学生的智能助手,成为教学相长的工具。大语言模型是支撑智能教育的最新技术手段,智能教育可能为大语言模型提供高质量人类反馈和矫正数据。

培养更聪明的人

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郭毅可指出,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是根本性的,传统的教育是积累知识,AI时代的传统教育,人工智能成为工具。学习环境的变化,需要重新考虑教育的基本问题:“什么是知识”“什么是学习”“什么是教学”。

在人工智能赋能的世界里,教师、学习者的“以人为中心”“批判思维和创造力”“人、机器交流的能力”是最重要的三个方向。

郭毅可提出,聪明的我们应该用创造的智能机器去培养更聪明的人,这样就能创造更聪明的智能机器。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主持本次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他在总结时表示,以人工智能为新一代科学技术革命的背景下,提高人机协同水平,成为了智能时代很重要的话题,其中人永远是技术的主宰者。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大模型与教育变革”“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师范生培养”两个圆桌论坛。对谈中,专家学者进一步就“适用于教育领域的大模型”“大模型与教师的关系”“大模型与教育变革”“AGI时代的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谈了各自理解。

教育通用AI大模型标准发布

当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吴永和等嘉宾还共同发布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标准系列研制成果,包括研究报告和系列标准。

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内外24个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并基于此,提出构建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标准体系,从体系预研、体系规划、标准制定、试用验证、培训贯标、应用推广六个阶段建设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标准体系和研制该系列标准,旨在构建可信、安全、高效、好用的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建立一个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更好赋能、赋智教育,完善数字教育标准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促进教育创新变革和高质量发展。

该研究报告预计将于8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系列标准旨在规范教育领域内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总体框架、构成要素、功能要求、数据集的构建原则、测评框架、安全隐私,以及教学应用要求等。

后续这些标准也将进入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建设之列,并启动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测试平台的建设。

阅读原文

记者丨白羽 芮德贵

来源丨第一教育

编辑丨王蓝萱

编审丨戴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