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骏:关注教育问题,彰显“理想”的力量

本站原创   |    2016-06-06  |   浏览次数: 3,605 views

获第六十届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大奖 - 副本

郭海骏,教育学部教育学系研究生三年级在读,2009年凭借3项教育部保送资格保送华东师大。郭海骏多次荣获国家、上海市以及学校荣誉奖励。2012年,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更是对其最好的评价。2012 年,郭海骏以优异成绩获得保送华师大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并从生态专业转而修读教育学专业完成了文理之间的跨越。在校期间,他不仅积极投身创新科研,还注重科普教育工作,在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他所研究的项目曾因其巨大的社会意义和研究价值得到时任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的亲笔批示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推动上海高中生科学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关注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两获挑战杯一等奖

在刚刚落幕的第 14 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郭海骏的创新项目《理想的代价——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成长与困惑》荣获了一等奖。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全国多所著名高校的教育专家对报告也给予了指导及推荐意见;包括《光明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在内的多家社会媒体对报告涉及的群体以及郭海骏的研究团队进行了专题报道。这篇科研创新作品和所涉及的群体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轰动效应。

其实这已经是郭海骏第二次获得全国挑战杯的一等奖了,上一次是在2011年的第12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了理科的一等奖。用挑战杯组织单位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的话说:“可能这是挑战杯20多年历史上唯一一个既拿了文科一等奖又拿了理科一等奖的学生。”

对“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这个群体的关注,其实源于郭海骏本人就曾经是“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群体的一员。他曾获第6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大赛三等奖;美国专利局商标协会特别奖;第八届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二等奖;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大赛二等奖,清华大学专项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清华大学杯”第七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一等奖;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称号等等。国际大奖、人民大会堂颁奖让他体会到了这一人群的荣耀,身处其中,他也更加了解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群体的不易,更加了解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的重要和目前教育体系、培养模式中所存在的问题。他本科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生态学专业,硕士阶段改读教育,就是为了改变中国教育的现实,这个课题可以说就是他这一理想的起步。

正是这善于发现的双眼和善于思考的大脑,使得郭海骏能够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提出新的问题,利用已有的知识,解决问题。当然他还认为持之以恒的意志品质也非常重要。在科研过程中,他获得了3项国家创造发明专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践行教育大爱,在公益之路上脚踏实地

哈佛大学教授 Arthur Kleinman 在《道德的力量》一书中说过:“只对那些穷苦的区域作学术研究,而不提供任何实际的帮助,以缓解他们的痛苦,这在伦理道德上是无法接受的。”因此,在学术研究之外,郭海骏一直投身公益,从事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和他标志性的微笑为社会传递温暖的正能量。

他不仅在科研创新上成绩优异,还积极投身公共社会服务,在2009 年-2010 年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英才俱乐部”学生理事会副理事长,获上海科普志愿者协会2009年度“优秀科普志愿者”称号。曾担任2011年2011 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中国区总决赛裁判,并多次北赴北京为弘善农民工子弟小学学生进行科普课程的教学。

2011年7月参加宋庆龄基金会、香港伍涛基金会组织的“与四川同行——让爱飞扬志愿者服务队”(703汉旺小队),赴512地震重灾区汉旺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心理援助工作。探访安置房中的灾民、当地中学生,与他们谈心,带领他们开展嘉年华营会等活动。在震后3年他们渐渐被大家所遗忘的时候带给他们爱的温暖,与他们共同度过难关。

定义师大毕业生,彰显理想的力量

在校期间,他不仅热心公益科研,还注重创新实践,2013年获得全额奖学金参与斯坦福大学HEAT项目,获得斯坦福大学Dr. Starkman教授等的一致好评。2013 年,郭海骏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保送华师大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在本科毕业时代表2013届毕业生在毕业典礼说出了“我们就是大学!”的感言。进入研究生阶段,他仍是怀揣理想与责任,踏实努力。在硕士一、二年级期间继续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公开发表论文5篇,其中2篇收录EI检索目录,于Springer出版社和IEEE CPS出版社出版。参与教育部“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战略研究”课题研究,参与《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指南》撰写工作,目前已下发全国各省市。参与上海市《国家教育改革综合试验区教育信息化规划》的撰写,目前相关规划已由上海市政府呈送国务院。

如今,这位多次获得国家研究生奖学金、ECNUAAA美国校友会奖等奖学金、集丰富的创新、公益以及实践经历于一身的男生,并没有在所获得的荣誉与光环面前止步不前,他正在学术道路上攀登又一个高峰。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