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成宪教授

本站原创   |    2016-06-04  |   浏览次数: 26,979 views

杜成宪,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工程”首席专家,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系主任。

男,1954年8月出生于上海,原籍浙江东阳。1971年中学毕业去崇明农场务农。1976年入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卫生学校读书,次年留校任教。1978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获教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88年留系任教,先后任中国教育史教研室主任、教育系副主任、代理系主任、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系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十五”、”十一五”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教育史学科评议组成员;2003年受聘全国普通高校本科评估专家组成员;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组长。

现从事专业及方向:

中国传统教育、中国考试制度、教育史学理论、中外教育史比较等。此外,对中国的工艺文化、茶文化也有兴趣

主要编著:

《早期儒家学习范畴研究》(1994)、《中国教育思想史》(第一卷副主编,1995)、《中国教育大系历代教育制度考(先秦卷)》(1995)、《中国教育管理史》(参著,1996)、《中外教育比较史纲》(参著,1997)、《中国教育史学九十年》(第一作者,1998)、《中国幼儿教育史》(第一作者,1998)、《中国考试史文献集成(隋唐五代卷)》(副主编,2000)、《中国教育史(修订版)》(参著,2000)、《中外教育简史》(主编之一,2002)、《20世纪中国教育的现代化研究》(第一主编,2004)、《教育史学》(第一作者,2004)、《中国考试通史》(第一卷主编之一,2004)、《城市中小学校课程开发的实践与课题——中日比较研究》(中方主编,2005)、《20世纪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教育学卷》(副主编,2005)、《大学之道——华东师大的办学理念与实践》(副主编,2006)

主要论文:

《试论春秋战国时期的城市与教育》(1993)、《试论<周易>是儒家教育思想的理论来源》(1994)、《关于中国第一本<中国教育史>的几个问题》(1996)、《对”中国教育史”几层内涵及其相互关系的辨析》(1996)、《中国教育史学科能否分享”科学”的美名?》(1996)、《中国教育史学科体系试构》(1997)、《稷下学宫新探》(1998)、《中国二三十年代几种教育史观试论》(1998)、《新文化运动与现代中国教育观念的变革》(1999)、《20世纪关于中国教育史分期问题的探索》(2000)、《唐代进士考试三场制度的形成与演变》(2001)、《20世纪关于中国教育史发展线索问题的探索》(2001)、《从儿童歌谣、游戏和绘画透视中国传统儿童观》(2001)、《关于教育史学评论的理论思考》(2003)、《近二十五年来中国教育史研究进展概述》、《试论中国古代教育发展周期》、《中国课程概念从传统到近代的演变》(2005)、《科举考试制度为什么存在1300年?》(2006)、《成长的轨迹——华东师大教育学系25年来研究生学位论文分析》、《二十世纪上半期中国教育史研究方法论探析》(2007)等。

主要科研项目:

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上海教育史”(2001)、”上海教育志”(2003)、教育部重点项目”中国教育史学一百年”(200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点项目”教师专业发展研究”(2002)、日本文部省资助华东师大与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合作项目”城市中小学校课程开发的实践与课题——中日比较研究”(2004)、华东师大”9845工程”项目”孟宪承文集”(2007)等。

链接:http://www.dedu.ecnu.edu.cn/s/313/t/481/26/9c/info75420.htm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