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赴内蒙古包头支教

本站原创   |    2016-07-23  |   浏览次数: 2,492 views

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举办的第8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以下简称高研班)于2016年7月14日到15日在内蒙古包头市开展支教活动。

1

第8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赴包头支教

7月14日上午,支教团队来到了包头市固阳县第一中学,举行了包头市一机一中与固阳一中对口帮扶的签约仪式。第8期高研班学员吴生强校长所带领的一机一中将在未来与固阳一中在办学理念、学校文化、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展开深度的、形式多样的对话交流,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办学品质。签约仪式后,第8期高研班学员、山西太原尖草坪一中的卢文青校长和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学员、郑州47中叶小耀校长分别以《课堂重构,管理创新》、《学校必须追求卓越》为题,为固阳一中的全体教师做了精彩报告。


支教团队在包头市固阳县第一中学

7月14日下午,支教团队来到了包头市青山区一机一中。青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科,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青山区教师培训中心主任佟丽华等出席了支教活动的启动仪式。代蕊华教授在讲话中谈到目前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还不够均衡,国家为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陆续采取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措施,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肩负着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任。他指出支教活动应该是一种长效的双向互动的活动。不仅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校长为包头的校长和老师们介绍他们的办学思想与经验,也给各位校长提供了一次走进包头、了解我国不同地区的教育发展状况、观察不同区域教育经验的机会。他希望本次支教活动不仅交流先进的办学思想、办学经验,也能够为当地校长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校长建立联系,在未来共同探索如何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


支教活动启动仪式

来自包头青山区全区的中学校长、骨干教师和班主任分为三个会场分别听取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周建华书记的《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广西钦州市第二中学刘世伟校长的《养和善之德,育高雅之人》、浙江杭州建兰中学饶美红校长的《彰显个性选择,促进全面发展》、南昌市第十六中学陈卫良校长的《课改·问题·研究——教科研案例分析》、青岛开发区实验初中李素香校长的《如何做一位智慧的班主任》、郑州市第七中学的《中小学德育,在体验中升华》等专题报告。


支教团队在包头市青山区一机一中

7月15日,第8期高研班的校长们根据学科进行分组,分别走进包头市一机一中、北重一中和包头五中等三所学校,通过听评课、座谈等方式与全区语文、数学、化学、英语等学科教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来自天津普育学校的梁峰校长和上海市宝山区海滨第二中学的徐谊校长还将以《课改其实很简单》、《以学习为中心——学校视角的教学模式建构与反思》为题,与当地的校长和教师进行大规模的交流。



第8期高研班校长与包头当地校长、教师分组交流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