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同行:教育学部青年教师开展与新疆师大青年教师联谊活动

本站原创   |    2016-09-18  |   浏览次数: 2,195 views

2016年8月20至25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一行五人,赴新疆师范大学开展青年教师联谊活动。活动从20日下午抵达乌鲁木齐就开始,到25日结束。在联谊期间,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参与了多项活动。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课程方案修订

20日下午,在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主任毛菊主持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成员李家成、程亮、王占魁、白芸、匡瑛等,与该校青年教师一起,论证了新疆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本科课程方案,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本科专业课程方案的修订经验,提出来一系列的改进建议,特别是在学科建设与课程方案的整合、新疆特色的加强、各类资源的开发等方面。在21日晚和23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青年教师与新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副院长、相关青年教师等开展广泛的对话与交流,帮助论证了该学校小学教育专业的课程方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青年教师基于教学与研究经验,提出了有关专业方案、课程整合、特色打造等改进建议。

在多日的交流对话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青年教师与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就《公共教育学》教学方式改革,开展了广泛的对话与交流。结合华东师范大学正在进行的《公共教育学》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青年教师们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命题经验、课程建构经验等。

开展专业对话,学术报告精彩纷呈

8月23日一整天,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五位代表向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初等教育学院赠送了二十本学术著作和礼品,并为两个学院的几十名教师做了五场学术报告,主题分别涉及班主任研究的教育学价值、互联网+时代的学生文化、职业院校德育研究、公民教育哲学研究、教师专业伦理研究等。每一场主题发言之后,都开展了充分的学术对话,两校青年教师的学术观点、研究方式与旨趣,在争鸣中进一步清晰和发展。

在学术互动基础上,两校青年教师提出了合作研究的一系列设想,包括开展日常的学术交流,联合设计和申请相关课题,共同开展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教育研究等。

调研基础教育,合力新疆教育发展

借助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育学者原有的合作研究关系,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于24日邀请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教师一起,参与到乌鲁木齐市16中的课题研讨中。该校是新疆民汉合校研究的旗舰学校,有非常好的研究基础和社会影响力。通过一天的学术交流,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与16中初步达成本科生实习、研究生开展研究活动的合作意向,并就合作开展民汉合校的课题研究实现了沟通。乌鲁木齐16中拟于9月初请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指导16中教师设计调查问卷、开展课题研究等。

该次联谊活动以学术交流为底蕴,以促成多方合作研究为目的,以真挚的情感交流为纽带,加深了友谊,促进了发展。在新疆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和初等教育学院领导的直接建议下,双方就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的回访、青年教师报考华东师范相关专业的博士生,以及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专题的学术合作等,进行了多轮交流和沟通。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教师代表团有意于9月底或10月访问华东师范大学。

李家成、白芸等供稿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