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民族魂 践行教育梦

本站原创   |    2016-11-16  |   浏览次数: 1,208 views


——教育学系14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鲁迅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

2016年10月30日上午,教育学系2014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志们在支部书记宋一婷的带领下,来到位于虹口公园内的红色教育示范基地——鲁迅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上海鲁迅纪念馆体现了二层庭院式江南民居的风格,青瓦粉墙,山墙高耸,在正面墙上镶嵌着周恩来总理当年题写的”鲁迅纪念馆”五个大字,白底黑字,鲜明耀目。走进大门是一个庭园,右手是”百草园”,种有许多鲁迅作品中写到过的植物,如何首乌、木莲藤等。还没有开始参观展览,已经感受到了鲁迅作品的特有氛围。从大厅拾级登楼,二楼是鲁迅生平陈列厅。宽敞的大厅里,弧形的墙上排列着六幅浮雕,每幅高二点六米,宽一点一米,用黑玉石雕成。每幅都有先生的头像,背景、画面不同,反映出先生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战斗与生活,生动而概括地展现了鲁迅的一生。

馆藏文物主要有鲁迅先生的手稿、衣物、生活用品、书信、照片以及藏书等:鲁迅历史小说集《故事新编》的手稿、译作《毁灭》原稿和鲁迅遗容石膏面模,特别是面模上面残存的鲁迅眉毛和胡须,大量珍贵的鲁迅手稿、遗物,文献照片,使人倍感亲切,使我们看到了鲁迅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更感受到了鲁迅先生朴实、刚毅、坚强的性格的精神所在。

天气虽然寒冷,然而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觉得不虚此行。通过参观,我们震撼的不仅仅是鲁迅先生的不平凡的一生,更是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写照。在”两学一做”教育实践学习过程中,我们2014级教育学系的党员同志们立志学习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历史,展望未来发展,为践行教育梦想而奋斗。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