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义务教育阶段促进学习的课堂评价研究”项目进展顺利

本站原创   |    2015-05-26  |   浏览次数: 3,933 views

“义务教育阶段促进学习的课堂评价研究”项目在本季度比较深入地探索了课堂评价与教学的关系,建构了一个课堂评价与教学相融合的实践操作模式,并且开始在台州市内一所初中和一所小学内进行实践。

此外,课题组的论文《课堂评价需要什么样的公平性》在《教育发展研究》2014年24期发表,至此基本完成了从传统的教育评价质量标准——效度、信度、公平性——视角对课堂评价的考察。这篇论文主要阐释了这样的观点即在传统教育测量理论中,公平性意味着免于偏差、在施测过程中公平对待受测者、测验结果要对所有子群体是平等的、学习机会的平等。这种公平性的含义对课堂评价有多方面的不适应,应构建适合课堂评价的公平性框架。课堂评价的公平性应体现如下五个方面:保证所评的是学生成就、保证评价的目标和方法的透明性、保证学生有均等的学习机会、保证学生有多重或多种的机会来展示学习、保证所有学生在评价中获益。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