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十二期

本站原创   |    2016-12-02  |   浏览次数: 3,764 views

刘文晓:《高中毕业生对投资高等教育经济收益的认知

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JS省北部与中部四所普通高中661名高三学生对投资高等教育经济收益的认知及影响因素的问卷调查发现:高中毕业生普遍对高等教育预期经济收益抱有较高期待,且这种期待在城乡学生之间有显著差异。导致高中毕业生过高估计高等教育预期经济收益的原因是, 他们对人力资本生产过程和劳动生产过程认识不清,且城乡经济社会差异使来自乡镇和农村的学生更容易错误估计这种收益。

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QueryID=0&CurRec=1&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6&filename=HIGH201601006&urlid=&yx=&uid=WEEvREcwSlJHSldRa1FhcEE0L01SODFlNEtXNFVzVlJpbzdGblFNelhJcz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v=MTY1ODlEaDFUM3FUcldNMUZyQ1VSTHllWnVSckZ5am1Xci9LTFNUTVpyRzRIOWZNcm85RllvUjhlWDFMdXhZUzc=

 

 

庞庆举:《社会治理视野中的社区教育力及其提升研究》

社区是百姓共生、居民自治的社会组织,具有鲜明的治理优势,是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草根式聚通平台。在社会治理理念视野中,社区活动具有多维教育影响力,体现在价值共识的聚合力、重心下移的发动力、共生活动的多方面发展作用力等社区教育力的开发与发挥中。目前,国内一些地区已在社区教育力的开发方面探索、积累了若干有益的做法和思考。参照国际发达国家的成功案例,我国社区教育力的内涵与路径尚待有意识地深化、提升。

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QueryID=5&CurRec=1&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6&filename=SHGJ201607006&urlid=&yx=&uid=WEEvREcwSlJHSldRa1FhcEE0L01SODFlNEtXNFVzVlJpbzdGblFNelhJcz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v=MTcyNTBoMVQzcVRyV00xRnJDVVJMeWVadVJyRnlqblVMM1BOaVhNWkxHNEg5Zk1xSTlGWW9SOGVYMUx1eFlTN0Q=

 

 

 

 

 

 

 

 

 

 

姜勇:《现象学视角下学前教育思想史研究范式的创新》

学前教育思想史的研究应该借鉴现象学发生立场的转向,”面向教育思想史的事实本身”,摆脱科学实证的唯理性主义束缚,形成倾听与理解的研究范式。为此,应打造一批拥有”史家”精神的研究主体,走向”共识真理”的”史料”观,让”史实”自行展开。真正的学前教育思想史研究绝不能采用”减法”,而应通过”史家”的诠释与担当,让”史实”如其所是地展现自身,让”史料”获得属于自己的生命与活力,同时自觉排除宏大叙事的干扰与影响。

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QueryID=10&CurRec=1&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6&filename=XQJY201605008&urlid=&yx=&uid=WEEvREcwSlJHSldRa1FhcEE0L01SODFlNEtXNFVzVlJpbzdGblFNelhJcz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v=MTM3NTJxbzlGYklSOGVYMUx1eFlTN0RoMVQzcVRyV00xRnJDVVJMeWVadVJyRnlqblZyL09QVHpCZDdHNEg5Zk0=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