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不应该重走长征路”主题思辩会

本站原创   |    2016-12-06  |   浏览次数: 2,296 views

——教信系2014级、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

80年前,红军如滚滚铁流,长驱数万里,战强敌、跨激流、翻雪山、过草地,完成震惊世界的万里长征。2016年10月21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就长征到底是什么、长征精神是什么以及该如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进行了深刻阐述。

抱着深入理解长征精神的想法,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2014级、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于2016年10月24日晚在文科大楼806成功举办了”应不应该重走长征路”主题思辩会。沈宵凤老师受邀出席了本次思辨会,其他与会人员共39人,包括28名中共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10名入党积极分子。


图1思辨会活动现场全貌

思辩会之前,2014级党支部书记尹烨斌、2015级党支部书记张莹渊通过抽签决定了思辨会正反双方。正方:应该重走长征路,辩手是马颖莹(中共党员)、王雪花(入党积极分子)、王慧芬(入党积极分子),来自教信系2014级硕士生党支部;反方:不应该重走长征路,辩手为陈建(入党积极分子)、李盈(入党积极分子)、祝嘉钰(中共党员),来自教信系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

思辨会现场,两位党支部书记首先介绍了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历史事迹,以及最新的有关长征和长征精神的一系列活动,引出了本次思辨会的主题”应不应该重走长征路”,然后就思辨会的流程和规则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次思辩会共分为三个环节——交替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辩论之前,首先进行了第一次投票,结果正反方的支持比为23:8(党支部书记和辩手除外)。

第一环节交替攻辩(共三轮)。首先正方一辩从长征对中国革命的重要意义,长征胜利的重要力量,以及重走长征路对当地经济、教育、文化和个人友谊等作用对观点进行了阐述,反方一辩则从宏观、个体两个角度给予了反驳,话语掷地有声。经过第一轮交锋,反方支持人数上升为12人。第二轮,正方二辩列举了左力校友和一名外国友人重走长征路的事迹,认为重走长征路能使人深刻体验长征的艰困,从心底里崇敬先辈的英勇、坚定、白折不饶,从而促进对理想的追求和对信念的坚定。而反方二辩通过对习近平主席”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进行解读,认为长征精神的重温不需追求形式,而应该将精神落实到工作生活中。经过第二轮交锋,支持比回升到15:15。第三轮,正方三辩从重走长征的自愿性立论,而反方三辩以重走长征路的感动来源于何处发问,引导大家思考重走长征路的仪式化,以及对红色城市的发展固化,清晰的思路、流畅的口才、创新的视角赢得一片掌声。经过第三轮交锋,支持比进一步扩大到9:21。


图2 正方一辩马颖莹陈述观点

第二环节自由攻辩。郭威、张舒艺、姬晨、乔惠和高幼萍同学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理解,并对正反方辩手进行了质询。乔惠同学通过讲述重走长征路的亲身经历肯定了重走的价值。郭威同学针对长征精神与反方辩手进行了深刻的探讨,提倡我们要通过重走长征路这种仪式获得和传承长征精神,其清晰的思路,睿智的思维最终赢得了”最佳自由辩手”的称号。整个过程中,台上选手信息十足,妙语连珠,当仁不让;台下选手跃跃欲试,旁征博引,将比赛带入一个又一个高潮。


图3 自由辩手郭威精彩发言

第三环节总结陈词。正反方各派出了马颖莹和祝嘉钰进行攻辩小结,每人限时3分钟,总结陈词结束后进行最终的第五轮投票,以与第一轮的票数差值判断本次思辨会的胜负。最后投票结果为16:15,由此宣布本次思辩会反方胜出。

最后,沈宵凤老师对此次思辩会进行了点评。沈老师表示:整个辩论会,人人参与,个个思考,发言此起彼伏,神腔舌战,论战非常精彩。在思辩过程中,党员们习得了长征精神,也认识到更重要的是发扬光大长征精神,落实到实处。

比赛结束后,沈老师对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奖品为印有国旗图案的靠枕和红色主题的搪瓷杯。靠枕寓意我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复古瓷缸杯上面印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努力奋斗”等语句,激励着党员同志们学习长征精神,并落实到实处。


图4 沈宵凤老师和参赛选手合影

通过本次党组织活动,学生们不仅提高了对长征精神的认识,深化了对长征精神的理解,也丰富了课余生活,而且促进了长征精神的传承和传播。同时,长征精神也以其精神内涵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并进一步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

图/文:赵琳/沈灵亮

2016年10月26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