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丨宋一婷:党员,是责任的象征

本站原创   |    2017-05-03  |   浏览次数: 9,986 views

一个优秀党员的一小段过往


宋一婷,2014级教育学系硕士研究生,师从鞠玉翠教授。曾获得2015-2016学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4-2015学年以及2015-2016学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2015-2016学年华东师范大学金一鸣奖学金、2015-2016学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党员、华东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6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会干部等荣誉。

小编的话

美美的宋一婷学姐又红又专,让小编对党员的认识更深入了一层。另外,小编也从学姐的经验中学到如何安排紧凑而充实的学习生活。相信学姐将来一定是一个很优秀的辅导员(是不是不小心剧透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宋一婷学姐吧!

核心知识点

党员象征着责任,也意味着先锋和榜样,须服务他人、严于律己。

优秀的党员首先要有服务意识,其次在各方面都能够起表率作用,最后要不间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

深入基层做实践活动,如”佛年爱心夏令营”,是非常有益处且令人骄傲的事。

大学期间,学习、学生工作和实践都很重要。


Q1:你觉得党员这个身份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宋一婷: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身份的象征,更是一个责任的象征。因为作为一个党员,你需要比别的同学付出更多、服务更多,身上有一份责任在,当班级有事情时你就要冲在前面。比如身边有一些突发情况或有什么需要为班级做的事情党员都要冲在最前面。当然,对党员来说,也要严格要求自身,自觉性强才能树立起一个榜样。

Q2:你认为一个优秀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宋一婷:首先,要有服务的意识。在班级和同学有需要的时候,要为他们作出贡献。其次,自身条件要好。因为党员都是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才能被推选上来。所以作为党员,不仅需要在成绩上突出,生活工作等方面都要能够起表率作用。最后,要不间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经常去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关注国家大事才能使自己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不至落后。

Q3:研究生期间你做过的最令你骄傲的一件事是什么?

宋一婷:去年暑假我参加了”佛年爱心夏令营”,担任队长去上饶支教了半个多月,获得了”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在这里我并不是想强调奖项的重要,而是觉得这一份经历让我获益良多。通过深入教育基层做实践活动,我看到了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也让自己确定自己未来的方向是什么。同时,我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同吃同住,又一起做有这么有爱心和意义的事情,我倍感幸福。

Q4:你认为大学期间(研究生期间)最应该做的事是什么?

宋一婷:这个问题我认为只回答一点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把它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学习上,作为学生,不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都要以学业为主。本科生要上课学习,而研究生更多的是做学术研究以及跟着导师做项目,或者自己阅读书籍、发表文章、参加项目等等。我想强调的第二点就是社会实践。因为通过社会实践我们可以深入到教育一线,这对我们教育专业的同学而言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得以从一些实践中获得知识,而这些知识不是我们通过课堂理论学习就能掌握的。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促进我们的发展。再者,通过一些社会实践、社会调研或志愿者活动,我们可以认识不同的人,与他们交流,开拓视野。另外,做学生工作也很值得一试。我在研究生期间就担任过学生联合会主席以及我们支部的支部书记。这些活动虽然会占用一些学习时间,但也让我结识了不少同学和老师,拓宽了眼界。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如果能做到很好地协调自己生活、工作的时间,也对自己将来的发展有好处。

Q5:你对个人未来发展有什么规划吗?

宋一婷:目前的理想工作是辅导员。在大学的时候我做过班助理,觉得和大一新生在一起很快乐。我在研究生期间也做过主席,现在是一名辅导员助理。想着可以陪伴大一新生一起成长,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把自己的所得和他们分享,让我觉得辅导员这份工作充满幸福感。我希望做一名辅导员,不止步于做一些事务性的工作,也能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一些调研,将自己所学的专业运用在实际的工作中,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做研究。


就像学姐所说,让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最值得做。

教育学部将于5月4日14:00在思群堂举办”时代担当 榜样力量”——教育学部第三届学生表彰大会。想现场一睹宋一婷学姐风采的同学,一定要来哦!

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校园生活中心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