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冯添华:实践,探索更深的意义

本站原创   |    2017-05-03  |   浏览次数: 6,051 views

在实践中成长

在实践中交友


冯添华,15级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6年获得”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先进个人称号。所负责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15年上海首届高校旗袍大赛十强。

小编的话

小编采访完添华学姐之后,觉得学姐小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通过采访,小编对重走长征路又有了新的认识,重走长征路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对长征路的体验,更是深入理解长征的精神的机会。学姐还告诉我们在大学的时候可以多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不同的社会实践会帮助你提高各方面的能力。除了在社会实践方面表现突出,学姐还有一个突出的爱好——旗袍。在看过学姐穿旗袍的照片之后,小编不由得感叹学姐穿旗袍真是有气质!以下是学姐的一些经验分享:

核心知识点

1.在社会实践中可以发现自己,可以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可以结交很多朋友。

2.克服困难的过程是一个令人愉悦的过程,会获得自信和自我的肯定。

3.过好当下的每一天,当下的每一天都是人生中最年轻的一天,希望人生多一些美好的回忆少留一些遗憾。


Q1: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做社会实践的?你觉得在此期间给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或者说你觉得自己有哪些变化?

冯添华:历史的东西,重新去体会去感悟之前所认识到的革命情怀,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感受这些革命的品质,那些悲壮我们不曾遗忘,有的东西不去经历,永远不知道失去了什么,经历了过后才知道拥有什么;共同点是:在所有的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中,都可以不断地去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一点一点地去积累,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每个活动侧重的具体能力可能不一样,还可以去结交很多朋友,慢慢增进大家之间的感情。


Q2: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你们面临哪些困难?你们是怎么克服的?

冯添华:在参加重走长征路的活动之前,大家都没有参与此类型活动的经验作为参考,所以重走长征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活动项目。我们要面临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怎样去设计这样一个活动。比如途中很多地方的交通非常不便,如何安排路线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克服了活动前期的难题,在重走长征路的途中我们又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天气问题:在爬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山时,海拔两千多米,大雨大雾,还刮着大风,连站稳都很困难,在爬过大山之后,我们都有一种获得了重生的感觉;另一个是住宿问题: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为了发扬艰苦朴素的精神,住宿条件都比较艰苦。此外,我们每天要记录这一天的过程,所以每天都会工作到很晚,白天赶路、晚上整理材料,经常只能睡到几个小时;其他的队伍可能在爬雪山的过程中还会有高原反应。吃饭也是一个大问题,吃的都是简餐,而且路途中可能一天只能吃到两顿饭,这在饮食习惯上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挑战。克服困难是需要大家一起去努力和承担的。队员们团结一致,都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而克服困难的过程也是一个令人愉悦的过程,因为我们能从中获得自信和自我肯定。


Q3:你觉得重走长征路这个项目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冯添华:这个项目对自己是一种收获,一种体验,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有些东西不是嘴上说说,去体验了之后发现自己的生活真的来之不易,要去好好珍惜,能更深刻理解”万里长征第一步”这句话,人生也像是长征路,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多问题,队员就像你的家人、朋友,甚至是你的爱人,互相之间给予鼓励,大家一起去走完人生的旅途。祝愿大家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学会和别人一起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互相汲取力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完这样一个旅程。我非常享受这样的一个活动,这是我参加社会实践以来感觉最好的一次,我会用心去体会这个活动带来的意义。

Q4:你对个人未来发展有什么规划吗?

冯添华:以后会去做高等教育,可能会去到高校做一些工作。明年我打算去参加招聘。我感觉自己比较适合组织学生活动,在这方面经验也是比较丰富的。

Q5: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

冯添华:过好当下的每一天,当下的每一天都是人生中最年轻的一天,希望人生多一些美好的回忆、少留一些遗憾。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没有去辜负一些东西,尽量去认认真真的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情。


就像学姐所说,学会和别人一起去面对,过好当下的每一天!

教育学部将于5月4日14:00在思群堂举办”时代担当 榜样力量”——教育学部第三届学生表彰大会,想现场一睹冯添华学姐风采的同学,一定要来哦!

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校园生活中心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