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组织管理团队学习办公室工作实务与文化

本站原创   |    2017-06-02  |   浏览次数: 7,103 views

为了进一步提升管理工作效能,打造高水平管理服务团队,保障学部事业发展,在学部党委的领导下,本学期学部综合办公室依托”管理学吧”平台继续开展管理团队建设的系列活动。

2017年5月26日,学部特邀中文系党委书记王庆华为学部管理团队做”办公室工作实务与文化”专题讲座,教育学部和来自计软学院的近50位管理岗老师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主持。


王庆华书记结合他在校办和中文系多年工作体会,通过鲜活生动的实际案例,从办公室的主要职能、工作理念、职业精神、团队精神以及日常”接待”、”办会”、”办文”工作等方面对办公室工作文化与实务做了详尽而又生动的介绍,带给与会老师非常多的启发。


对于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王庆华提出既要注重”承上启下”,更要注重”协调左右”,处理好与各方的事务关系。关于”接待”、”办会”、”办文”这办公室的三大基本工作内容,王庆华作了精辟的归纳:做好”接待”工作,要从”对口原则”说起,在接待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接待细节的落实,尤其是要做好突发状况的应对预案;而相对于”接待”工作的注重细节,会务工作要注重的则是周全。在处理”办文”工作时,院系需要参考学校颁布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公文处理办法》及其补充规定,在工作中做到有章可依、照章办事。

至于办公室行政工作中的文化建设,王庆华书记对大学行政管理工作进行了定位,认为现代大学制度下的管理工作的核心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管理中一定要具备服务的理念和意识,敬畏学生、敬畏教师、敬畏教学科研工作。办公室的团队工作,员工个人应该做到在位不越位、在位不缺位、在位不错位。同时,对上级的工作部署,应高度认同、自觉行动,在工作里多出”选择题”、少出”填空题”。作为部门负责人,则应充分信任员工,使员工具备独挡一面的能力,同时更要保护部门员工的主动性,多担当责任和错误。王老师还鼓励在座的管理岗老师在工作中多花心思、多动脑筋、多做研究,逐渐成长为管理专业的行家里手。


王庆华书记的精彩报告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汪海萍书记代表学部以及与会同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汪书记表示,办公室工作不能仅凭经验,更要做到有章可依、有法可循,同时兼顾效率。王庆华书记的讲座有助于厘清办公室实务与文化中的问题,对管理岗工作有着积极而有效的指导意义。

本次讲座对提升教育学部管理团队的工作效能和服务意识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学部还将继续为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发展型的管理团队而不懈努力。

文/教育学部综合办公室

图/张志宏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