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碰撞,共话儿童语言康复 |“特殊儿童语言治疗标准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本站原创   |    2017-06-09  |   浏览次数: 2,433 views


2017524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康复学系组织的”特殊儿童语言治疗标准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研讨会就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学前特殊儿童语言治疗标准研究》、《脑瘫儿童语言康复的原理与方法》的最新研究成果特殊儿童语言能力评估标准、特殊儿童语言障碍的特征、特殊儿童语言康复的系统化等问题开展。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康复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龙墨研究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主任医师孙喜斌教授、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傅传威主任、新华医院康复科杜青主任、第九人民医院听力中心黄治物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徐蕾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张玉红教授、邯郸学院教育学院张青副院长、济南大学宿淑华副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康复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张伟峰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来自残联、民政、医院、普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上海启英幼儿园、上海小小虎幼稚园、上海静安启慧学校、上海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卢湾辅读学校、上海第四聋校等)的50余位领导、专家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副主任黄瑾教授、副书记韩春红副教授、教育康复学系杜晓新教授、言语听觉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昭鸣教授以及本系全体老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医师孙喜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言语听觉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程辰老师共同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致开幕词。

在开幕词中,袁主任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他指出,一个国家特殊教育的水平,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对特殊儿童的关心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的天然尺度。对特殊儿童,我们不仅要关注其受教育的数量,更要关注其受教育的质量,而标准的制定是检测教育质量的重要依据,对从事特殊儿童的教育康复事业的工作者而言是非常有价值的。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致辞 

会上,项目负责人刘巧云副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进展,包括儿童汉语语言分级能力快速筛查表的编制及应用、儿童汉语语言分级能力测验的编制及参考标准的制订、特殊儿童语言康复训练范式的设计与实施、特殊儿童语言沟通能力干预效果的验证等。


教育康复学系副系主任刘巧云副教授做项目汇报

随后与会代表针对语言沟通能力评估的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中国聋儿康复中心主任龙墨教授充分肯定了评估工具的作用和价值,并从临床运用的角度出发,结合特殊儿童的特点提出了在现有研究基础上,未来可分障碍等级进行更深入研讨的建议。教育康复学系主任杜晓新教授就是否应从特殊儿童这一群体本身出发,建立特殊儿童语言康复参考标准提出了新的思考和建议。


中国聋儿康复中心主任龙墨教授进行专家点评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主任医师孙喜斌教授进行专家点评

最后,中国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主任医师孙喜斌教授总结中,肯定了由刘巧云副教授领衔的团队对特殊儿童语言治疗标准制定该项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孙喜斌教授提出,因特殊儿童的个体差异性极大,不同障碍程度的儿童应有不同的语言治疗标准,因此建议课题组从这一角度出发,进一步完善语言治疗标准的分级体系。最后,他希望与会代表共同探讨、深入合作,将康复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为把特殊儿童康复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共同努力。

文/徐灵芝  图/杨坚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