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振国:做未来教育的引领者

本站原创   |    2017-06-24  |   浏览次数: 8,177 views

编者按:教育学部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2017年6月22日在中北校区思羣堂隆重举行。以下是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老师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们:

大家好!

今天,你们是这里的主角,今天,是我们用心等候的时刻!我们在这里为你们,411名本专科生,340名硕士研究生和85名博士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庆祝你们数度寒窗,终于破茧成蝶、学业有成,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让我们以热烈掌声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也要向为你们的成长默默付出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你们是和教育学部一起成长的一届,你们经历了学部的成立、融合,和学部休戚与共、共同发展。

你们中的许多人,为了圆满地完成学位论文,夜以继日地蹲守在图书馆、自习室,一次次跑调研单位,最终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许多人将每年的无偿献血当成自己的自觉义务,即使毕业班,也有17位同学爱心献血;许多人不论严寒酷暑,开展义务家教、赴老少边区支教、为社区居民和少年儿童带去知识和温暖;许多人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在刻苦学习的同时,通过勤工俭学,自力更生;许多人为了学校、学部的荣誉服务于各类公益性的、学术性的活动,为学部增添了无限的风光。

在你们这一届,特殊教育系本科生张夷从中学起8年来坚持从事公益活动,帮助自闭症儿童康复,被评为”感动师大”人物;艺术教育系本科生沈雨辰、李昀祉等同学成立了”猴有戏”儿童戏剧创作营,每年有500多组亲子家庭受益于猴有戏的戏剧教育课程;教育康复系本科生谢誉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自主学习会计师课程,在毕业前夕获得了特许公证会计师商业分析科目考试全国第一名。学前教育系硕士生郑楚楚等同学荣获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文科类一等奖;课程所博士生雷浩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连续3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成为校长奖学金获得者;……这些,只是无数令我们惊喜感动的一部分,在你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值得讲述的故事。同学们,你们不仅获得了学业的成功,而且获得了做人的成功,我们为你们感到自豪!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处于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华东师大历来以创获智慧、陶熔品性、促进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为使命,教育学部更以培养未来教育的引领者为己任。以先进的理念、正确的观点、科学的方法引领未来教育,既是教育学部人才培养的目标,也是各位脸上流露出来的自信和决心。

做变革型教师,推动和引领教育改革发展

教师是我们很多人将要从事的光荣职业,不管你是在大都市的校园,还是在边远地区的课堂,都承载着把握时代脉搏、拓展明日希望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

第一,秉持教育信仰。教育的功能在于育人,教育的价值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同的育人理念、不同的教育价值,决定了不同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我们要带给学校的是,尊重每个人的价值,发掘每个人的潜力,点燃每个人心中的火焰,让我们的学生对未来充满成功的信心和希望。

第二,保持研究热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需躬行。理论总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在即将投入的教育工作中,一定每天都会碰到新情况、新矛盾,我们必须保持研究的态度、探索的热情,研究社会、研究学生、研究家长、研究教学,在实践中检验和提炼理论,再回到实践中去创新我们的教育模式,以改革的姿态迎接新的教育生活的到来。

第三,坚持终身学习。世界在变,学生在变,教育内容方法手段也在变。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加快发展,未来教育的形态和方式一定会发生重大变化,学校、课堂、教师、学生,这些教育的基本要素都将被重新定义。面对不断变化的教育新形态,我们要以不变应万变,以不变的学习应对世界的千变万化。

要拓展知识,不断获取新信息、新技术、新方法;

要深化知识,不断加深对知识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的理解;

要更新知识,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保持知识的”新鲜度”;

要综合知识,从单一学科的知识局限中跳跃出来,增强将不同知识加以综合运用以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自下而上的推动改革,为更加充满活力的教育贡献我们的力量。

做专家型领导,营造和推广先进文化

我们历届的毕业生很多都走上了校长、局长、厅长等教育领导岗位或者成为领军教师,从事着不同程度的领导管理工作。我们希望大家成为专家型领导,即坚持教育本真,把握教育真谛,坚持立德树人,办高水平有特色的学校。

使学校成为有选择的地方。克服工业化以来教育整齐划一、齐头并进僵化模式的弊端,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创造可选择的制度和机制,不断拓展可选择的空间,使可选择成为学校的新气象。

使学校成为个性发展的地方。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绿叶,更没有两个相同的人。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特点,这些特点既可能成为缺点,也可能成为优点、成为亮点。多一把尺子多一批人才。宽容一个人的特点是一种气度,欣赏一个人的特点是一种文化。我们就是要创造一种欣赏个性的文化,使具有不同特点的学生通过教育后变得更加不同,让每个人的特点成为他的亮点,让每个学生的个性特征大放光彩。

使学校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学校是人生的起点,学生是社会的未来。专家型的领导者就是要努力培育尊重人、发展人的学校文化,孕育利于促进人发展的价值、制度和氛围。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想问题、立规章,不被浅薄的功利所迷惑,不被考试的分数所左右,以尊重养成尊重,以民主培育民主,以人格塑造人格,让学校充满欢声笑语。

做创新型学者,探索和创建中国的教育学

我们也会有很多毕业生将成为教育科研工作者。科研最忌讳的是拾人牙慧,人云亦云,让自己的头脑成为他人思想的跑马场。我们要把研究扎根在祖国大地上,扎根在深厚的泥土中,理论联系实际,做创新型学者。

中国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有”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的理念,有”教书育人、知行统一”的主张,有”因材施教””学思结合””举一反三”的智慧,有”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追求。这些思想在中国教育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又被不断赋予新的含义、新的生命,成为中国独树一帜的教育传统和教育特色。同时,中国人历来善于学习不同文化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善于取长补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教育不断变革的今天,我们更要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关注现实,了解现实,回应挑战,创造性地将传统优秀文化融入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洪流,在应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世界的过程中,提供应对未来的中国经验,提供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中国答案。

亲爱的同学们:

教育是科学,也是艺术;是传授知识,更是塑造人的灵魂,教育是人与人的沟通,是情感与情感的交流,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在临别之际,虽然有千言万语,但最想说的,还是请大家带着对教育的深刻理解,带着引领未来教育的自信和使命,长风破浪、驰骋远方,用我们的热情和生命去拥抱、塑造明天的教育!

袁振国

2017年6月22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