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信仰同行,与时代共进”教育学部2017级新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隆重举行

本站原创   |    2017-09-14  |   浏览次数: 4,208 views

9月12日下午14:00,“与信仰同行,与时代共进”教育学部2017级新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在艺体楼302会场隆重举行。教育学部218名新生党员佩戴党徽,共同度过在师大的第一次集体组织生活。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党委副书记万明霞、沈晔,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瑾,教育信息技术系主任顾小清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向东教授、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副教授、教育学系董轩副教授、教师教育学院丁伟副教授等各系所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代表,特邀党建组织员沈霄凤,学生事务部副主任柳叶,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陈媛等近20位教师党员出席活动。高教所2016级硕士生党员周星、课程与教学系2016级硕士生党员马志强担任主持。


教育学部2017级新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树信仰:教师党员访谈】

庄严的国歌唱响,2017级新生党员们迎来组织“第一课”。汪海萍教授、顾小清教授、杨向东教授、杨福义副教授、董轩副教授、丁伟副教授,作为老中青党员教师代表与新生党员亲切见面并接受访谈。新生党员们通过采访的形式,聆听了教师党员们关于如何履行党员义务、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经验与心得。


老中青教师党员现场访谈

汪海萍教授向大家强调了“信仰”的力量,叮嘱每位学生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自觉把大多数人的利益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在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和推进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坚定信仰、永葆初心。顾小清教授提醒学生党员们要加强自我认同感的培养,希望同志们明确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和自豪,并以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来回馈这份殊荣。杨向东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为祖国教育事业做贡献”的初心,并以”认真”二字与同志们共勉,鼓励青年学子们珍惜韶华、学好本领,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添砖加瓦。

杨福义副教授叮嘱学生党员们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专业素质和人格修养,讲奉献,能吃苦、肯吃亏。董轩副教授勉励新生党员们要在日常生活里看淡个人成败得失,努力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理解他人、反思自我。丁伟副教授则与大家畅谈了对”党员如何做到内外兼修”的看法,认为党员一定要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党和国家,服务人民和社会。

【夯基础:先进党支部建设经验谈】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抓实基层支部,夯实基层基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着力点。经验分享阶段,获评校学生工作党委2017年“先进学生党支部”的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代表普露溪同志介绍了该支部的情况,并从“学习、创新、服务、规范”这四个层面,介绍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规范化党支部的经验。该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将支部“大”的优势转化为“强”的特色,为其他支部的建设提供了学习的榜样。


先进党支部建设经验谈

教育学部2017年先进学生党支部,教育学系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阴崔雪在分享中,将支部特点归纳为”一、二、三、四、五”五个方面,分别是一个核心、两个特征、三种精神、四支团队、五项课题。在组织生活中彰显特色,在党务管理中保持细致,在志愿活动中体现奉献。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该支部积极开拓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在研究生群体中很好地发挥了组织凝聚力与影响力。

【强引领:新老党支部结对】

为更好地推进新生党支部建设,发挥高年级支部的传帮带作用,学部党委特设新老党支部牵手计划,组织新生党支部与高年级学生党支部结对。活动现场,教育学系、教育信息技术学系、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教师教育学院的2016级与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代表进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新老党支部结对仪式。四组结对支部依次上台,从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万明霞老师手中接过学部党委颁发的结对书。为期一年的结对时间,将谱写支部建设的新篇章。


新老党支部结对仪式

【明责任:重温誓言 砥砺前行】

在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的领誓下,全体新生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熟悉的誓言中,党员们再次明确党员责任,坚定党员信仰。活动最后,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勉励年轻同志: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怀着真诚的善意在践行的党的宗旨的过程中做一个有规则意识、有底线意识、有卓越追求的人。着力发挥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不忘初心,与信仰同行,与时代共进。


集体重温誓言

随着雄壮的《国际歌》奏响,教育学部2017级新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落下帷幕。会后,参与活动的青年教师代表,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董轩副教授认为:“学部此次新生党员教育工作做得很到位,可以有效地发挥教师党员对于学生党员的传帮带作用。”

通过亮身份、树形象,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亮行动、作表率,发挥教师党员思想引领和行为示范作用。教育学部2017年新生党员教育工作,不仅为学部新老党员提供了全方位的党性教育机会,更有效地将日常党建工作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密切了师生关系,促进了师生的共同成长,有力推进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和机制的凝聚、构建与完善。

据悉,9月底,教育学部党委将举办“支书共话•师生党支部书记专题组织生活”,搭建师生党支部交流合作平台,致力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和师生党员教育实效,共同促进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探索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提升路径。

文/陈媛、胡航

图/祝晶莹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