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2017级佛年班《跨学科基础与前沿》课程·哲学专题开讲

本站原创   |    2017-11-09  |   浏览次数: 2,657 views

2017年11月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市教学名师高瑞泉教授,为教育学部2017级佛年班带来了《跨学科基础与前沿》课程·哲学专题的第一讲——“我们如何学习哲学”,佛年班全体同学及学部和其他院系所师生共计60余人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副主任赵琦到场并介绍了高瑞泉教授。

DSC_9193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市教学名师高瑞泉教授

高瑞泉教授从讲解“哲学”的社会声誉导入,批评了当今社会神秘化或庸俗化哲学的行为,深度解读了“哲学”与“学问”的含义。“哲学是人类精神生活高度发达的产物,是深密的学问。何谓“学问”“学”——表示哲学是修习的结果,需要长期深入学习思考才能学有所成;“问”——表示哲学一开始就要断疑,其过程通常要在对话中解决。他认为,每一个有教养的现代人都需要学习哲学。最后,他寄语同学们,要学会讨论“哲学”,通过多种路径学习哲学。高教授广博的学术研究视野和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深受在场师生的欢迎。讲座结束后,仍有多名师生滞留,与教授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

DSC_9197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跨学科基础与前沿》系列讲座课程设计的目的在于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扎实学科基础,培养跨学科思维能力。高瑞泉教授在本次讲座中着重强调了教育工作者学习哲学的重要性,激励了同学们学习教育哲学的热情。下次讲座,高教授将与大家继续探讨“文化与价值——从哲学的视角谈若干问题”。

文:郑梦萍/蔡尚芝

图:李霖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