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国家奖学金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本站原创   |    2015-12-21  |   浏览次数: 1,813 views

2015年12月16日12:45,由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举办的本、硕、博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在文附楼107教室顺利举行。分享会开始之前,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梅剑老师发表致辞。梅老师首先对获得国家奖学金同学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在座其他同学努力学习,争取获得奖学金的期望,使在场的同学倍受鼓舞。

1

2

梅老师讲话结束之后,国奖分享会正式开始。第一位分享的同学是12级本科的单俊豪。他的分享形式比较特殊,因为不能到现场,因此通过一段视频,讲述了他关于学习、科研和写论文的经验,给了在场同学们很多启发。

3

接下来分享的是2013级的潘丽媛同学,她向到场的同学们讲述了关于奖学金的评定细则以及怎样平衡学习和实践项目之间的关系,如何在面临课业压力很大的情况下高效地进行小组合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4

最后分享的2014级的姜慧敏同学,她给同学们分享了她在大一期间高效学习的经验,以及怎样在考试之前进行有效的考试复习。

5

第一轮的分享结束之后,便是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如“怎样在上课过程中提醒自己不玩手机?”、“怎样调整自己的午休保证下午上课更加有精神?”以及“怎样对待平衡自己的各科学习,是做个全才还是专才?”等等,几位国奖获取者认真、精彩的回答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6

提问环节过后,陈伟运老师对几位同学的分享经验做了点评。陈伟运老师对单俊豪同学以视频的形式进行经验分享的形式表示肯定,对潘丽媛同学、姜慧敏同学丰富的学习经验以及科研经验表达了赞赏,希望以后更多的同学以几位国奖获得者为目标,借鉴他们的学习、科研经验,争取在自己的学业中获得更高的成就。同时陈老师指出,虽然每年的国奖获奖名额有限,但是如果我们为了一个目标做得更多、更好,我们的内在成就也会越大,让在场的同学很受启发。

7

第一轮分享会结束之后,开始了第二轮分享。首先上场的是博士国奖获取者徐光涛。徐同学分享了怎样做学术的心得,讲述了自己刚开始进入学术圈的不适,但是经过磨合,最后能够在学术圈内获取满意的成就。虽然这个磨合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但是磨合之后的收获是非常大的。

8

接下来分享的是13级的硕士国奖获取者曹安琪。曹同学讲述了她在学习、科研、实践和校内活动方面的经验。曹安琪同学不仅发表了多篇核心论文,而且在科研上获得了许多奖项,在实践和校内活动方面也是有很多参与。她将她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业和生活经验进行分享,并且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学好英语,这将会在未来带给自身许多机会,让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

9

第二轮国奖经验分享结束后,现场的同学开始了积极的提问,包括“怎样找有价值的文献资料?”、“怎样做好导师分配的科研任务?”以及“怎样整理和总结看过的文献资料?”等,对于这些问题,两位同学都细心地做了回答,比如认准专注的学术领域的代表人物、国内代表性的核心C刊、多看国外的文献等,利用文献整理工具NoteExpress、思维导图等做好文献的归总,整理;要努力做好导师分配自己的任务,并且做有所得,学有所长。两位国奖获得者建议在座的各位同学,要尽早确定感兴趣的选题,专注研究;尽早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积累相关经验;多读方法论和基础理论方面的书;不要担心遇到的挫折,要敢于尝试等,让同学们备受激励与鼓舞。

10

11

接下来,徐显龙老师对几位国奖获得者的经验分享进行点评。徐老师指出:1.在做科研、写论文的过程中,要做好文献管理;2.在科研资料收集的过程中,要有所选择、对整理的文献有所取舍,建议同学们多看一些外文文献;3.要好好做好导师分配的工作,把每一次机会当成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4.人的大脑在多任务处理下,效率会低下,应该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集中注意力处理自己的事情;5.鼓励多读书,多进行知识积累。徐显龙老师的总结,言简意赅,对于同学们更好地进行学业、生活规划,时间分配有重要的启发作用。此外,徐老师还告诉在场的同学们,在学业、生活中应该有一个规划,国奖的获取是一个顺带物,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拿国奖的同学是各方面都做的好的同时又非常出色。每个人在自己的求学路上都应该有自己的目标,评奖学金虽然也是多元化,但是还不能覆盖到每个学生的多元化,所以每个学生都应该有自己明确的目标。

12

分享会的最后是鲁力立老师的点评。鲁老师指出:1.每一位在学业上获取成功的同学,都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目标,自己打算做什么,未来将来做什么,一定要做好自己的长远规划,定位自己的人生发展方向。2.做学术是一条寂寞、孤独的路,学术研究一定要沉下心,要忍得住寂寞、孤独;如果要去工作,就要去基层一线积累经验;3.做什么事千万都不要功利化,每一个经历都是礼物;不要只盯着一个目标,要注重自己多元化的发展,多元化的发展能够帮助自己扩展思路、拓展眼界;4.对于导师的任务一定要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带着一个感恩的心态对待给自己机会学习的人。最后,鲁力立老师分享给在场的所有同学一句话,“追求卓越,成功不请自来!”,希望所有的同学能够摆正心态,抱着一颗追求卓越的心态,走向成功!到此,国奖经验分享会圆满成功!

13

14

编辑/邱甜 乔惠 王永玲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