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 | 梁洲昕:当我开始做自己

本站原创   |    2018-05-13  |   浏览次数: 2,524 views

       为宣传教育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学部编辑了《成长的足迹——教育学部优秀学子风采录》(第一辑),记录学部优秀学子的成长之路。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学部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梁洲昕

教育康复学系言语听觉康复科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

导师:刘巧云 副教授

获奖记录

2017 年 12 月 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7 年 12 月 作为负责人带领本支部获得华东师范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2017 年 12 月 华东师范大学桑琦云奖学金
2017 年 11 月 作为负责人参与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优胜奖
2018 年 3 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优秀团支书”

       我是梁洲昕,2015 级教育学部教育康复学系言语听觉康复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学业上,我敏于求知,深入多个课题和研究项目,参与教材编写,发表论文多篇,并多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交流发言;在工作实践中,我勤于实干,连任团支书三年,作为负责人带领本支部获得校”先进集体”称号,本人也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教育学部”优秀团支书”荣誉称号。我要求自己做一个靠谱的人,言必行,行必果;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果敢的人, 心之所向,所行不疑;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勇敢的人,像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选择——做自己要学会的第一件事

       高中之前,对”自己”这个概念,我是懵懂的, 按部就班上着父母要我就读的学校,做着父母心中的好孩子,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同学口中的好干部,过着我应该过的人生。直到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觉醒了,我和父母有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分歧,父母坚持让我就近读书,选择律师、教师等最适合女孩的专业, 而我,第一次拂逆了父母,远离了家乡,去到了千里之外,选择了新兴的专业。临行前,爸爸对我说:”你自己的选择,就不要后悔”。那一刻,我突然明白, 从这以后,爸爸妈妈会成为沉默的支持者,我会拥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却也承担起负责自己人生的责任。而后,不管是考研还是工作,我绝不随波逐流,只在认真思考后听从自己的选择。选择,在我的性格里扎下了自立、自强的根, 在选择中,我一次又一次进行自我重塑,让我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完善。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那么当千帆阅尽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

       当我开始做自己,我不再拥有后悔的机会,我知道一旦我自己做了选择,我都必须为自己负责。


全国康复技能大赛暨高峰论坛发言

靠谱——做自己要秉持的重要品质

       巴菲特说过,”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一个靠谱的人。什么是靠谱呢,我觉得靠谱有三点。第一,事事有回音。印象中大学团委新入职的成员开会上,党委书记对我们的第一点要求就是”以后凡是你们收到关于团委的任何通知, 都必须回复一条:’收到’。”我当时听到之后不以为然地笑了笑,可”收到”这个强制性的举措,却也在一次又一次地回复中,成了习惯。后来,我自己成了团委的组织部部长,面试之后给新成员发短信通知他们第一次开会的时间和地点,这条短信从晚上 6 点发出,直到10点,我一共收到了一条回复。那个时候,我才明白,”收到”不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小小的”收到”,成全了通知者的等待和信任,是将心比心对人的尊重。往后,凡是我看到的通知,我会回复一个”收到”,因为我可以感受到发通知的人隔着屏幕希望等到交代的心情;凡是我发通知,我会加一个”收到请回复”,因为我想把”收到”潜移默化地种在他人的心中。第二,凡事有交代,不拖延,不敷衍地说”好”。对自己要完成的任务,我会在事前做好一个 list,列出所有的事情,并规定好截止的时间,并且严格要求自己按照时间结点完成。对他人要我做的事情,我会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有始,是接到的任务立刻执行,做自己的监督者、鞭策者;善始,是对开始要做的事情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明白任务的要求及最终要呈现的结果;有终,是事无大小,一定会完成;善终,是凡是经过我手里的任务,必会有一个漂亮的结局。第三,件件有着落,答应别人的事儿一定做到。有一种口头禅叫做”下次,我……”,比如”下次,我请你吃饭”,”下次,我跟你一起”,我们都会很会许下”下次”的承诺,可真正做到下次的,我等到过的下次,真的不多。虽然,听到过的很多”下次”不会发生,但于我,若是我许下的”下次”,我一定会做到。”下次,我请你吃饭”,那么一个月内,我一定会回请一次这位朋友;”下次,我带给你吃”,那么,下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一定会遵守当时的约定,将自己推荐的美食带给他人。”下次”,是一种契约,是一个保障,对于我,它不是一张空头支票。

       当我开始做自己,我仅以靠谱做要求,我知道一旦我做出了承诺,都必须对自己和他人有一个交代。

勇敢——做自己要保有的关键助力

      作为女孩,我们总是被教育要追求安稳,不要做出格的事,不要做冒险的事,久而久之,我们离勇敢也就越来越远。在 22 岁前,我一直觉得文静、稳重是我的标签,直到我去了美国交换, 我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在美国,女孩同样和男孩一样,被教育要勇敢,要挑战自己不敢尝试的事。这段经历,给了我无数美好的第一次, 第一次面签,第一次出国,第一次住在寄宿家庭, 第一次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学习,第一次用英文完成论文,第一次在大礼堂脱稿演讲,第一 次……作家汪曾祺说过,人的第一次,往往需要勇气,但是第一次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它是探索,是挑战,是机遇,是用勇气征服的征程。 短暂的留学生活,像是一个契机,彻底改变了我的性格,我如同一只井底的蛙,被注入勇气的水,跳出了原有的困守的井,来到了大海,狭小的格局,被彻底打破,世界那么多的新奇事,我都想去看看,去做做。以前我习惯于事事顺从,而今,我敢于说不;以前,我习惯踩点,习惯于幕后,而今,也绝不会胆怯去台前展示,在千余人的会场做学术报告,给基层老师做指导培训,远赴各地调研;以前,我喜欢宅在家里,安稳于室,而今,却更热爱每年至少一次的旅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第一次背着背包坐着跨国的巴士穿越一个国家,第一次坐着最快的电梯登上世界上最高的大楼,第一次瞻仰在书中才能体会到的佛性之美,世界那么大, 我都有勇气去走一走。

         当我开始做自己,我用勇气做担保,我知道,一旦我拥有了更多的第一次,我的人生就会越精彩。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