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 柳佳炜: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本站原创   |    2018-05-13  |   浏览次数: 2,171 views

       为宣传教育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学部编辑了《成长的足迹——教育学部优秀学子风采录》(第一辑),记录学部优秀学子的成长之路。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学部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柳佳炜

学前教育学系 2016 级硕士研究生

导师:姜勇 教授

获奖记录

2013-2014 年度 国家奖学金

2014-2015 年度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 年度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2012-2015 连续三学年获湖南师范大学一等综合奖学金、”三好学生”、明德奖学金2014-2015 年度 湖南师范大学”十佳学习尖子”

2016 年度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 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十五届”挑战杯”一等奖

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Miss ECNU”女大学生风采大赛季军

       我是柳佳炜,2016 级学前教育系硕士生,湖北出生湖南长大,是一名非典型的”辣妹子”,性格直爽、雷厉风行。大大咧咧的外表下却也拥有着一颗近趋爆棚的少女心,对生活充满热情,喜欢在新异刺激中寻找不一样的自己。七岁学习古筝,骨子里的坚毅就来源于日复一日的练琴生活,学琴就是一个铸梦的过程,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为了某个梦想而奋不顾身的时刻,我很庆幸在最该播撒热血的年纪没有虚度,也很庆幸自己在几次重要的人生转折中都能不忘初心的果敢向前。我追求纯粹的人生,期待做一个更有趣的人。


       三毛说: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我们终究是人生这趟旅行的过客,无关来处,更无惧归处,将过程填满才不虚此行。我们正值这匆忙岁月中最美好的年华,不给自己来场够本儿的青春,又如何才能通向心中的远方。青春,因为年轻而异彩纷呈,因为未知而充满期待,因为梦想而熠熠生辉。每个人都应该有为了梦想而奋不顾身的时刻,我也亦然。

生如逆旅,从无坦途

年轻的时候,我们中间大部分的人都将考入心仪的大学视为自己的梦想,认为高考的成与败直接关乎到我们今后人生的发展脉络,我亦然如此。七岁学习古筝,并以此为志,刻苦操习,从一开始就有了对未来的种种畅想。十余年的坚持并没能如愿换得梦想花开,那种与梦想失之交臂的挫败感曾一度成为我打不开的心结。我固有的倔强和偏执让我开始不断地深钻生活的牛角尖,顷刻间会觉得自己十余年的坚持毫无意义,甚至还有些滑稽。年轻的时候心都很脆弱,一点点的伤害会被我们放大至无穷,并且还要让周遭的人清楚感受我们的不安与惶恐。所以刚进大学的时候,我的懦弱与退缩,我的倔强与偏执让我一度陷入对未来的惶恐之中,不敢参加任何的竞选,不敢参与任何活动,更无心再去探索新生活的乐趣,对于一切新异的事物,我只是选择逃避。但就是在这段被视之黑暗的日子,让我开始沉下心来重新审视自己,我曾不止一次的问自己,难道接下来的四年就要一直这样畏畏缩缩浑浑噩噩的如同行尸走肉般混完吗?难道我所坚持了十几年的梦想就真的一点儿意义都没有吗?难道一次的失败就代表整个人生的完结么? 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自我对话中,我开始真正明白生命的意义及梦想的价值。人生从无坦途,不拐几个弯你又怎能收获不一样的风景。当感到前途迷茫之时,何不稍作休息,学会为梦想转个弯,去探寻生命的另一种可能性。正是因为年轻,我们充满着无限种可能性, 我们随时都可以选择从头再来,又何必沉醉于一时的失与得中,何不抛开束缚,素简前行。


参加”MISS ECNU”女大学生风采大赛

拒绝标签,率性而活

生活本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你觉得艰难只是因为自己内心设限太多。生活中许多人之所以沉浸在某种情绪或状态中无法自拔而成天自怨自艾,只是因为他们失去了成为自己的能动性而成了别人言语下的”仆人”。有一种”你不行”是别人眼中的”你不行”,有一种”不可能”是别人眼中的”不可能”,为何不做个聪明的聋子,适时为学会给各种声音做减法,撕下标签而重新审视自己。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任何人的附属品,我们具有生而为人的主观能动性,那是我们”生命性”的体现。无论你现在正被别人或自己 贴上了什么标签,都请你不要在意,活出真实的自己,打造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生活。 曾经我也给自己贴标签,诸如胆小鬼,失败者等等之类的,这些标签限制着我,使我的一言一行都变得畏缩而艰难,机会来了不敢争取,舞台就在眼前但却是咫尺天涯,我不知道我的内心究竟经历了怎样一番自我纠结又自我解脱的心路历程,我只知道当我勇敢的撕下第一张标签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解脱,我想这也就是生命的意义。当我撕下标签重新踏上舞台,当我通过努力获得应有的殊荣,当我不再惧怕别人的眼光而敢于为自己发声的时候,我明白接下来的路我会走得更加踏实,更加稳健。你心底所积蓄的力量才是最厚重的生命力。不撕下标签勇敢的去闯一次,你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少潜在的能量正蓄势待发。


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扎实本领,砥砺奋进

       “最好不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幻想什么,而是要在旭日东升的时候即投入工作”,生命从来不会辜负任何一个为梦想而奋勇拼搏的人 ,你所有流过的汗与泪,都将是你未来人生的积淀。有人说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人们不再彰显自身努力的意义,而是将自身的幸福寄托在别人的身上,从而去寻找自身所缺失的安全感。而殊不知,只有学到自己脑袋中的知识和自身磨砺出的意志,才能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给予你最厚重的安全感。我一直钦佩独立自主的人,欣赏走路带风的人,那是从心底所散发出来的自信和骨子里的生命底气,所以从大二开始选择自食其力,并在自己的能力之内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虚心向学,奋勇拼搏,在最不该选择安逸的年华,请让自己变得”折腾”。

       年轻要疯狂但不需要无理智的任性,我们要适时为自己的梦想拐弯。永远不要低估自己内心的力量,不要轻视努力的价值。有人说这是一个梦想缺失的时代,人们不谈梦想, 觉得”作”,觉得”矫情”,可在我看来,适当的矫情是可以的,人并不是生来就坚强 的,需要经历这样一个”矫”的过程才能捅破蚕蛹化茧成蝶。我所认为的”作”不是做作,而是一种不安于现状,勇于突破现实局限而打破常规勇敢去追去闯的一种生活态度, 与其小心翼翼的呵护不如勇敢的冲破它最后的防线,去看看山的那边究竟是怎样的一番风景。年轻就要敢于尝试,凡心之所向,持之以往,无论做什么,关键是不要怕。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